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3 05/1316:10:09 来源: 新华网

“复活”建昌古城 精品景区打造重构西昌文旅格局

2023-05-13 16:10:09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从早上7点忙到晚上9点,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卖上万元。”凉山州西昌市建昌古城“孙记姐妹油茶”的老板孙霞说到古城的热闹,表露了她扩张店面的打算。

  从西昌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获悉,“五一”期间,建昌古城接待游客36.6万人次。去年11月开街后,建昌古城游客络绎不绝,已然成为西昌市文旅新地标。

  作为精品景区打造的建昌古城始建于1387年,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是典型明清建筑,城内以四牌楼为中心,向四方辐射为北街、南街、仓街和府街,是一代代西昌人的生活家园,也是西昌历史文化的承载地。

  守文脉 增业态

  百年古城焕发勃勃生机

  为推动构建“上有古城、下有邛海”的文旅格局,重塑老城区历史文化风韵,2021年,西昌市启动建昌古城保护更新项目,建昌古城是西昌打造精品景区的典型案例之一。以“传统商业街、文化记忆线、公共艺术城”为定位,西昌市提出“建昌古城要建设成为人民群众传承历史、延续文脉、寄托精神的重要载体和各方游客爱上西昌的最佳去处”的目标。

  “我们结合古城人文风情和地域文化的多元性,以‘修旧如故,以存其真’的文物古建修缮理念重现古城不同时期的历史韵味。”据西昌市文物管理所前所长马玉萍介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仅保护修复建平门、四牌楼、古城墙等建筑,还对古城的古井、古树和老物件进行标记、保护。

  “对每一栋单体建筑进行优化设计,避免千篇一律,最大限度保留、还原街区肌理,复原玉璧巷、吉羊巷、涌泉街等历史街巷,修复修缮马家大院、朱氏宗祠等一批不可移动文物。”西昌文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鲲表示,该项目遵循西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及街区规划,通过梳理原有街巷肌理,拆除违规建筑,完善基础设施,提升街区功能,保护建昌古城历史风貌。

  2022年11月,在凉山州建州70周年之际,建昌古城开街迎客。“复活”的古城,既保留着原有的空间肌理、商户民居,让历史痕迹讲述老城故事,守住西昌人的老城记忆;又新增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丰富餐饮、民宿等业态,重现老城烟火气,让老城焕发勃勃生机。

  2022年11月,建昌古城重新开街。

  在打造之初,古城亮化工程以城墙为载体,通过声、光、电多维结合,以裸眼3D技术赋能古城墙光影秀。随着游客的增加,为打好夜经济、IP经济等“特色牌”,新增旅拍、夜游、沉浸游、灯光秀等业态。今年3月27日,四川省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发布公告,建昌古城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全景式 全域化

  重塑“生态+文化”旅游新格局

  建昌古城通过有故事的场景还原、特色的建筑风貌、地域特色美食和民俗等方式,为旅游场景增添“城市味道”,为城市带来旅游新景象。

  “听说南街要重新打造,我很早预定了铺面。毕竟是生活了20年的地方,像自己的家一样。”孙霞的早餐铺原本就在建昌古城的南街上,20平方米的地方只摆得下3张桌子,主要是周边居民买菜或送小孩读书的时候来吃个早餐。

  如今,她100多平方米的店面放了11张桌子,每天从早卖到晚都会有人光顾。“现在来的游客多了,特别是下午和晚上。”稳定的游客量给了孙霞信心,她正打算把店面扩大一些,她相信随着建昌古城项目的逐步完善,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古城。

  “游邛海、上庐山、逛古城”已经成为西昌旅游的必打卡项目。从云南大理自驾来到西昌的徐女士说,她从网上的旅游攻略看到建昌古城,走进古城她便被长在城墙上的古树深深吸引:“古树漂亮壮观,就来看看他们都值得。”

  “来西昌不仅能体验湖光山色美、民族风情浓,还能感受历史文化底蕴。”马玉萍说,建昌古城融合了不同时期的多元文化,加上新引进的非遗体验馆、美术馆等,是西昌韵味的最好呈现地和体验地。

  近年来,西昌市以国际生态田园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为目标,推动形成“上有古城、下有邛海”的文旅新格局,打响全域旅游新名片、新品牌、新亮点。“五一假期”,西昌市累计接待游客82.22万人次,建昌古城游客人次占近一半。

  5月1日,建昌古城游人如织。新华网发(李结义 摄)

  近者悦 远者来

  人城共生共建美好空间

  “路修好了,环境变美了,来的人肯定多了。”建昌古城居民郭基安说,现在家门口就是景区,外地的亲戚来西昌玩五六天还舍不得走。在古城生活32年,郭基安说,焕然一新的古城不仅让本地人生活更舒心,还让游客更喜欢。

  建昌古城通过引进多种商业业态,加入游客所需的体验、服务、产品,整体实现良性循环,成为环境优美、业态丰富、文化多元的全新“文旅街区”。

  稻鸿书院作为被引进的新兴业态之一,是游客打卡点之一,也是古城居民的文化活动空间。书院会不定期举办读书活动和书法班等,招募周边居民和游客共同参与。

  “北街打造高品质艺术度假旅居区,仓街府街打造生活美学区,南街形成汇聚餐饮、文化、休闲、零售等业态的历史记忆消费区,太子巷人文体验区以主题民俗、文化创意为主,黄家巷更新老茶馆、生活配套、农副产品等形成民俗风物区……”据张鲲介绍,建昌古城整体规划八大功能分区,未来将打造成为涵盖餐饮、零售、民宿酒店、文化创意、休闲娱乐、生活配套的一站式旅游度假区。

【责任编辑:徐梦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