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3 05/1910:13:29 来源: 新华网

业务规模突破2000亿元 四川再担保为实体经济“输血打气”

2023-05-19 10:13:29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新华网黄晓芸

  2022年,四川巴中通江县“青峪猪”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23.86亿元;今年4月,雅安大黄河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厂房里,机器轰鸣不绝于耳,工人们铆足干劲抓紧生产……

  这些可喜发展图景的背后,都有四川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再担保”)的身影。2020年,四川再担保的“政融保”专项融资担保贷款1200万元助力巴中市巴山牧业股份有限公司“青峪猪”扩大经营规模,探索全新的经营模式。2023年,四川再担保牵头的四川省首笔“升规入统贷”500万元落地雅安大黄河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用于该公司的原材料购买,保障其日常生产。

  再担保机构上接国家政策,下联“小微”“三农”,发挥着扶小助微和行业“稳定器”的作用。作为四川省级再担保机构,四川再担保日前累计业务规模突破2000亿元大关,累计服务“小微”“三农”户数超9万户,这意味着自2016年开展业务以来,四川再担保引导超过2000亿元信贷资金流向“小微”“三农”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为四川实体经济“输血打气”。

  杠杆:“四两拨千斤”的速度与力度

  如果把500亿元看作一个台阶,四川再担保迈上新台阶的速度不断加快:2019年,四川再担保累计业务发生额突破500亿元,用时48个月;2021年6月,又上了一个500亿元台阶,突破1000亿元,用时18个月;2022年6月,四川再担保业务发生额达到1500亿元,用时12个月;2023年5月,突破2000亿元,仅用时10个月。

  2000亿元背后,不仅有量的增长,更有质的提升:2019年—2022年,“小微”和“三农”业务占比由73.69%提升至94.90%,项目笔均担保金额由102.60万元降至53.31万元;国家融担基金备案业务平均担保费率由2020年的1.35%降至今年一季度的1%,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呈逐年下降趋势,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

  量质提升的“秘诀”在于坚守初心。四川再担保坚持“扶小助微、普惠全川”理念,七年来,始终按照省委、省政府对再担保的顶层设计,专注再担保业务,通过发挥“增信、分险、稳定”的政策性功能,努力使支持“小微”“三农”的政策落到实处。

  “秘诀”还在于开拓创新。针对传统银担模式存在的问题,四川再担保牵头合作担保机构与银行业开展标准版“总对总”、地方版“总对总”系列专项业务合作,银担合作逐步呈现风险共担共管的新局面。截至目前,银行参与分险业务规模达955.47亿元,其中,工行“国担快贷”2022年业务达139.22亿元,业务余额、业务增速均居全国第一。

  “秘诀”还有科技引领。针对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方向,四川再担保大力推动信息化建设与业务深融互促,被国家融担基金列为政府性融资担保数字化平台全国首批三家省级试点机构之一,实现了各项再担保业务全线上办理,直担SaaS业务系统推广进度保持全国前列。

  活水:靶向发力,与实体经济同频共振

  邹鑫是成都天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近几年,她的朋友圈好消息不断:邛崃养殖户杨大哥的黑猪出栏量翻倍、郫县豆瓣生产基地寇大姐接到直播带货明星的产品订单、泸州合江县种植户陈小哥贷款在山上建起了储水池保障晚熟荔枝的灌溉水源、南充市大通镇水稻种植户柯林在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产品的支持下获得了银行贷款90万元用于购置现代农机……

  成都天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是四川再担保的合作直担机构之一,这些好消息离不开四川再担保的支持。在四川再担保看来,服务实体经济的着力点在于不断校准普惠定向,通过靶向发力,让有需求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能获得“及时雨”,让金融活水能够精准滴灌实体之木:

  努力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累计支持科技型企业3242户,共计375.84亿元。四川再担保于2023年3月入选首批四川省科技金融创新基地,成为四川全省“投(融)资机构担保机构类”唯一入选单位。

  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把支持农业产业化和农户经营主体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累计开展“三农”类业务498.37亿元,通过持续政策优化、专项产品研发,从产业端为四川省农业农村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聚焦重点产业链发展。累计支持“专精特新”企业839户,共计132.48亿元,户均支持1579.02万元。

  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主动担当作为,先后出台疫情防控专项支持方案、助企纾困业务政策、“纾困类”专项产品等,已累计开展相关业务117.83亿元。

  鼎力支持首贷户。为从未获得贷款的小微企业担当“伯乐”,服务首贷户25865户,发生额390.11亿元,积极助力小微企业“借到第一笔钱”。

  纽带:凝聚合力激活发展动能

  2000亿元既是已完成的目标,也是满弓待发的起点。如何在新征程上实现良好开局?四川再担保把着力点放在了加快构建统一协作的融资担保体系上,充分发挥“纽带”的作用。

  在此之前,四川再担保已打下了良好基础,近年来,四川再担保积极推动“国家融担基金、省级再担保机构、辖内融资担保机构”三层组织体系建设。成为西部地区唯一获2022年度国家融担基金最高等次评价的机构,省内合作担保机构达117家,业务实现市州全覆盖,通过业务合作、风险分担、股权引导等手段,助力全省融资担保行业减量增质、规范管理、做强做优做大。

  2023年4月13日,在第一届全国产融合作大会上,四川再担保与工行四川省分行签署了“蜀担快贷”银担批量担保业务合作协议,合作总规模300亿元。双方将共同创新研发专项产品,通过“国担快贷”+“蜀担快贷”,双向发力,有效互补,带动四川政府性融资担保行业进一步为“小微”“三农”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市场主体提供更加精准便利的融资服务。

  据介绍,四川再担保将在2022年获得国家融担基金1亿元股权投资的基础上继续争取国家融担基金更多股权投资支持。目前正加快推动对省内三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股权投资,并以“再担保业务+股权投资”为纽带,持续培育发展一批优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优化省内融资担保体系的区域布局,进一步夯实融资担保三层组织体系,推动行业提质增效,提升服务“小微”“三农”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市场主体的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四川再担保还将充分发挥行业龙头引领作用,履行好再担保和省融资担保业协会会长单位双重责任,在业务纽带、股权纽带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党建纽带、文化纽带,不断提升行业凝聚力、公众认知度和社会影响力,助推四川融资担保行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四川现代化建设。

【责任编辑: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