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3 05/1922:01:49 来源: 新华网

雅砻江畔古老桑业焕新生

2023-05-19 22:01:49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新华社成都5月12日电(记者胥冰洁 尚文意 唐文豪)初夏,地处雅砻江畔的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山林逐渐翠绿。

  刚吃完午饭,老谢又招呼着工人们走进蚕房,里面有许多“白胖子”等着进食。

  老谢名叫谢仲林,是盐边县惠民镇和平村人,也是盐边县小蚕共育大户。在他家的小院里,有一间约100平方米的标准化小蚕共育室,里面放有惠民镇150户村民的300余张蚕纸,每张蚕纸约产蚕2万余条。

  “小蚕不能被饿着,每天要添3次桑叶。”老谢说,为了方便小蚕进食,需要把桑叶切成小块再撒到蚕纸上,每次六七个人一起做,最快也要花2个多小时。

  攀枝花市盐边县惠民镇一角(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胥冰洁 摄

  盐边县栽桑养蚕的历史可追溯至500多年前,桑园主要分布在低山河谷地带,从3月下旬到10月下旬,一年至少能养6季蚕。

  2000年,谢仲林开始养蚕。为了提升养蚕技术,他积极参加县里组织的技术指导班,并在实践中不断摸索,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养蚕“土专家”。

  近年来,老谢不断扩大小蚕共育规模,“现在订单太多了,蚕房、工人都有点不够用,自家的蚕有时都顾不过来。”老谢说。

  四川省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所长刘刚告诉记者,四川省蚕桑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二,盐边县蚕桑的特色在于“果叶兼用”。

  惠民镇新林村村民李平霞家四代都是桑农,2014年,李平霞成立了攀枝花绿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专注农产品深加工。如今,除了具备成熟的桑葚干、果酱生产线,公司还建立了100亩桑葚采摘体验园。“我们要带领更多乡亲,让桑园向智能化、规模化发展。”李平霞说。

  在攀枝花市盐边县,农户展示采摘的桑果。新华社记者 胥冰洁 摄

  在盐边县蚕桑现代农业园区,攀枝花四喜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二期桑葚精深加工生产线已正式上线,在原有的果酒基础上还可罐装新鲜原浆、原汁。 

  惠民镇副镇长周意强告诉记者,近年来,惠民镇不断完善蚕桑产业链,2022年蚕桑产业总产值达1.6亿元,全镇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446元。

  视频记者:尚文意 邢拓

【责任编辑: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