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3 05/1909:25:44 来源: 四川日报

打造“浙川协作、助残共兴”金字招牌

2023-05-19 09:25:44    来源: 四川日报
字体:
分享到:

  万里山海情,浙川一家亲。优化服务、助残共兴,携手残疾人群众走好共同富裕道路。记者从5月17日在广元市召开的全国残联东西部残疾人帮扶协作工作现场会上获悉,2021年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开启以来,浙川两省已落地落实残疾人帮扶协作资金8600多万元,实施帮扶项目360多个,受益残疾人超过5.75万人,今年预计还将实施帮扶项目167个,投入资金4442.2万元,帮扶残疾人超过3.43万人。
  2021年以来,我省各级残联组织坚持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以助残项目为载体,始终把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作为助力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成果、帮助残疾人在乡村振兴中不落伍、在共同富裕道路上不掉队的动力引擎和重要举措,讲好“山与海”的助残故事,续写“东西部协作、助残共兴”四川新篇章。持续深化残疾人“量体裁衣”式服务,广泛争取浙江各层面大力支持,累计储备残疾人帮扶项目600余个。2022年,在浙江省的大力支持下,投入150万元帮扶资金,成功实施“浙川协作、助残共兴”盲人按摩培训项目,培训残疾人120名,深受各方好评。以此为起点,两省扩展实施了“浙川协作、助残共兴”系列工程,着力打造浙川东西部残疾人帮扶协作的金字招牌。
  其中包括实施人才交流培训工程,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浙川残联系统组织基层600余名残疾人工作者互动交流、调研学习;实施康复救助工程,为8100多名残疾儿童和成年残疾人提供了精准康复和辅具适配服务;实施兜底保障工程,为300多名残疾人提供了托养服务,为3250名残疾人提供了生活救助,为6100多名残疾人购买了社会保险;实施教育资助工程,为707名残疾人和残疾人子女提供了助学资助;实施实用技术培训工程,帮助6100多名困难残疾人拥有了一技之长;实施就业创业工程,帮助7800多名困难残疾人实现了稳定增收;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工程,方便了1100余户困难重度残疾人更好融入生产生活;实施基础设施完善工程,为我省24个县级残联完善了康复中心和托养中心设施设备等。
  接下来,我省将继续着眼于“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掉队”目标,提高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坚决扛起浙川残疾人帮扶协作的政治责任;在坚持引进项目资金同时,更加注重发展思路、方法、经验的学习互鉴,聚力打造“浙川合作、助残共兴”金字招牌,着力提高协作水平。(记者 李丹)

【责任编辑: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