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312/2319:20:59
新华网

超300万人次参与 四川宜宾开展2023首届长江社区文化节活动

信息2023-12-23 19:20:59
字体:
分享到:

  12月22日,2023首届长江社区文化节(中国·宜宾)集中汇演在宜宾长江公园上演。

  集中汇演在宜宾市筠连县演员带来的开场歌舞《长江之歌》中拉开帷幕。随后,川剧歌舞、音乐快板、舞蹈串烧等节目依次上演,台下观众情绪高涨,掌声雷动。

  据介绍,2023首届长江社区文化节活动聚焦“社区嘉年华·百姓大舞台”主题,全市326个社区全面发动,共组织特色活动1000余场、线下参与群众突破300万人次。

  社区大舞台 群众唱主角

  川剧歌舞《如诗如画美家园》。新华网发(王宇 摄)

  在集中汇演前,宜宾11个区县轮番上阵,演员们跳着舞蹈走到台前,依次与观众进行拉歌互动,并分别送上代表本区县的特色礼物。

  集中汇演中,“话邻里家常”“颂和美家园”“赴美好时代”三个篇章的节目汇集,则展现出了宜宾日新月异发展面貌。

  此外,2023首届长江社区文化节举办以来,开展了摄影、美术、书法三项静态展评活动,社区街舞、社区厨神、“社BA”男子篮球赛、气排球、社区舞蹈达人、社区好声音六大项目活动以及十佳社区治理案例、十佳人气社区、十佳贴心物业评选,在本次汇演上进行了颁奖。

  “很久没有感受这样有氛围的篮球赛事,‘社BA’非常棒。给观众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也是一次很好的交流。”翠屏区安阜街道五粮液社区篮球队队长李宗楠说。

  全民共参与 共享新时代

  2023首届长江社区文化节着重凸显全民性。在宜宾市翠屏区大观楼街道文星社区举办的“与时光对话”老旧物件展览活动中,翠屏区叙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主管曾世乾既参与了活动的统筹协调,又在现场扮演了身着长衫礼帽的“时空穿梭者”,通过情景演绎,惟妙惟肖地展示了老文星人的日常生活。

  活动后,曾世乾表示希望能多为社区文化建设贡献力量。“给我最大的感受是,社区居民对社区文化的渴求很明显,我也认识到参与社区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曾世乾说。

  “社区文化节打通了城市钢筋水泥的壁垒,让大家走到一起,交流爱好、分享快乐、结识朋友。”宜宾市叙州区南岸街道桂花社区党委书记刘辛说,“可以说,社区文化节为我们下一步开展好基层治理工作夯实了基础。”

  以文化铸魂 强发展根基

  现场体验宜宾面塑。新华网发(王宇 摄)

  近年来,宜宾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文化铸魂、文化赋能,先后成功举办了四川文旅发展大会、央视中秋晚会等大型文旅节会,向外界充分展示了宜宾的城市品牌形象。

  2023首届长江社区文化节延续了这一良好势头,自活动开展以来,亮点纷呈。

  宜宾三江新区先后挖掘出“大学生活力街舞秀”“新时代的建设者”“党建引领·奏响基层治理协奏曲”等大量优秀文艺作品,有效营造共治、共建、共享文化氛围。

  宜宾翠屏区和苑社区“和系工作法”、仁和社区、金帝庄园小区物业等入围“十佳社区治理案例”“十佳人气社区”“十佳贴心物业”评选。

  欢乐的舞龙表演。新华网发(王宇 摄)

  在宜宾江安县,首届长江社区文化节怡乐镇、大渡口镇“乐渡杯”乡村拔河比赛,进一步增强纳江“宜泸一体化”党建合作示范区建设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宜宾市融媒体中心制定了专门宣传方案,依托报台网融合传播优势,实施“一个专区、一本册子、一系列精品视频、一系列直播、一系列互动”五个一组合宣传和社会氛围营造,多形态提升社区文化节的影响力和关注度,充分展示了社区基层治理成效和亮点。

  据介绍,未来,宜宾将持续办好社区文化节,努力把这一活动打造成辐射周边城市、影响长江流域的区域文化品牌,并将举办“和美乡村文化节”等特色乡村文化活动,推动宜宾群众文化事业百花争艳、繁荣发展。(陈忆、王春艳、樊永红)

来源: 宜宾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