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312/2809:51:19
新华网

以冷链物流助力乡村振兴 乐山市夹江县吴场镇多措并举推动乡村冷链产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2023-12-28 09:51:19
字体:
分享到:

日前,在乐山市夹江县吴场镇丰收村,由四川裕农禾农业有限公司申报建设的吴场镇冷链仓储物流中心已经进入试运营阶段。

近年来,夹江县吴场镇以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仓储保鲜冷链设施为抓手,从源头加快解决农产品出村进城“最初一公里”问题。

盘活闲置资产 注入新动能

金牛河流域土壤肥沃、水源丰富,吴场镇作为金牛河流域的重要部分,农产品种植面积达5万亩左右。在乡村振兴的时代命题下,如何保障农产品消费安全、提升农业价值链延长服务链?如何发展特色农业实现农旅融合可持续发展?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是促进农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建在哪儿才能降低成本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吴场镇在乡镇区划调整后,盘活了处于闲置状态的国有资产,协调落实了项目建设地。

“我们主动谋划,协调土地、电力,对接国资金融局、农业农村局,以优厚条件招商引资四川裕农禾农业有限公司打造夹江县最大的冷链仓储物流中心,下一步,我们的集体经济计划入股四川裕农禾农业有限公司的分拣中心,参与团餐的配送,提升集体经济,赋能乡村振兴,助力农民增收。”吴场镇镇长涂飞羊说道。

据悉,吴场镇冷链仓储物流中心链接夹江、辐射眉山,计划总投资约950万元,建设农产品分拣中心1个,冷库12间、规划冷库库容1万立方米,总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是集冷链仓储、展示交易、流通加工、集散分拨、大数据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冷链产业综合体。目前,该中心正处于试运营阶段,全面投用后,吴场镇将依托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和夹江北大门便利的交通条件,形成“农户+基地+企业+市场”的农产品供应链,有效为种植户提供农产品存储、销售资源,实现年加工分拣农产品10万吨以上,将直接带动普通就业、灵活就业1500余人次、带动户均增收800—1200元,加快全镇农业产业新格局形成。

强化“产”“销”链接 抢占先机

为了保障生鲜产品的品质,从而抢占市场先机,吴场镇做活“源头”文章。以村为单位围绕自身覆盖的种植单元,采用批量采购兼零售模式将农产品按时令组织起来,发往吴场镇冷链物流仓储中心。中心经过处理后按订单分拣供货到盒马鲜生、朴朴等电商平台,形成覆盖生产、运输、储存及销售整个环节的产销体系,保障销售渠道,为农民增产增收的同时壮大村集体经济。

“我们是盒马鲜生、朴朴国内直采供应端。吴场镇生鲜农产品在田间采摘后短时间内即可完成预冷、运输、分拣和包装,1小时内可从田间到餐桌,以吴场为中心,2小时冷链运输范围可覆盖乐山眉山。”吴场镇冷链仓储物流中心负责人罗丹介绍道。

扶持共建 营商环境添动力

“我们每天光电商平台供货量就达30吨。在实践中我们发现,现在生鲜市场潜力很大,质量合格的农产品都可以找到销售渠道。比如说电商平台供货和传统的团餐供货对产品颜色、大小、重量以及机械损伤要求各不相同,二者在销售端可以实现互补。”罗丹表示。

为了让农产品在销售端更具优势,加快冷链分拣中心建设势在必行。然而方兴未艾的四川裕农禾农业有限公司却面临着资金链短缺的问题。“镇级本土企业在联农带农、壮大村集体经济、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辐射带动作用。近年来,我们将扶持镇级本土企业发展作为推动产业振兴突破口,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吴场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罗伟艳说道。

据介绍,2023年,吴场镇向上争取农业生产发展资金45万元用于冷链分拣中心建设。该项目全面建成后,吴场镇蔬菜、果品供应链可覆盖西南片区。“下一步,我们将以村集体公司正在建设的400亩水肥一体特色柑橘园作为试点,精心打造名特优新农产品品牌,依托成熟的冷链物流体系推动农产品提质增效和农业绿色经济发展。”罗伟艳说道。

乡村冷链产业是蕴藏着巨大发展潜力的宝库,未来,吴场镇将完善“基地+物流链+市场”体系,做大做强特色蔬菜水果种植产业,推动果蔬类农产品实现从“卖一季”到“卖一年”的转变。

来源: 夹江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