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401/1314:23:48
新华网

如何平衡公路建设与生态环保之间的关系?四川交通人这样做

信息2024-01-13 14:23:48
字体:
分享到:

隆冬时节,行驶在建设中的京昆高速广绵扩容项目和汉广扩容项目中,一路绿意盎然,风景宜人。京昆高速广绵和汉广两个扩容项目,是成都经广元至陕西出川高速公路的又一通道。

两个项目途经多个生态区、风景区、水源保护区,生态环境敏感脆弱。如何平衡公路建设与生态环保之间的关系?四川交通人从3个方面突破关键,使绿色生机“增”起来、建设能耗“降”下去、工程品质“升”起来。

全面优化设计

打造可持续发展高品质工程

川高公司广绵公司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项目建设总体规划,深化生态环保设计,全面优化施工方案。

汉广段K9处有一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地处旺苍县境最北端的万家乡,此处建筑与安子梁垂下的5道小山脊形成五马奔槽之势。为达到保护古建筑,并尽可能降低对环境破坏的目标,设计单位经过多次调研,路线采用隧道形式穿越建控带,完全避让省级文物单位,保护了安子梁原有地貌。

汉广段K9

在汉广段孙家营大桥K8+236处,为了避让古树,线路也进行了优化,经过设计单位多方案论证,对古树树冠详细勘测,开展精细化设计,精细调整路线平纵面,最后选择了工程避让古树的方案,使孙家营大桥K8+236处这棵200年树龄的古树“老有所依”。

刷新技术设备

实施全过程绿色生产

位于剑阁县普安镇的广绵扩容项目LJ7-1标拌和站,紧邻剑门蜀道国家级保护区及嘉陵江支流闻溪河。为防止废水、废渣、粉尘等破坏保护区生态环境,影响沿线居民正常生活,拌合站采用分区域、分污染度、逐级治理、循环利用的“四大分区+四大排水系+三环一网”的排水系统体系,对雨水、生活废水、轻污染水、重污染水等进行了分类收集循环利用技术,有效提升了污水治理能力,防止污水外排。

五台山拌合站

除了绿色生态拌和站,在项目现场,一批电动混凝土罐车整齐列阵,电动装载机机组开足马力大展身手。相比传统燃油装载机及罐车,这种新能源施工设备大大节约了燃油费用,而且可以多个项目循环使用,降低了施工成本,提高了施工过程的安全性。不仅如此,这种新型电动混凝土罐车的充电方式更加便捷,只需要通过手机上安装的“一键加电”App扫描充电桩,就能即刻为罐车充电,罐车的充电状态也可随时通过App查看,充电站列表内各充电桩具体位置以及使用状态都能了如指掌。

全过程管控

实现“零排放”“零污染”

位于广元市剑阁县武连镇境内的广绵段塔子坡西河特大桥,建设需要跨越此处多个生态环境敏感点,给施工带来极大挑战。该项目在建设上采用干桩施工,避免传统冲击钻施工带来的系列生态环境问题,而且施工钻渣由封闭式运输车运至弃渣场,实现“零排放”。同时,现场不扰动的裸土均播撒草籽,采用可降解绿网覆盖,不仅避免扬尘,也为植物提供生长空间。

塔子坡西河特大桥

其次,为避免事故废水排入水体,对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造成影响,该项目结合桥位区域地形综合考虑,设置了桥面排水收集系统和桥面事故应急收集终端,并配套设置了视频监控系统和远程操控系统。

优化设计理念、革新技术装备、调整管控措施都是广绵公司实现绿色发展的根本途径。京昆高速广绵扩容项目和汉广扩容项目全体建设者正以实干的精神、担当的态度,实现现代工程与自然山水的完美交融。(完)

来源: 四川省交通宣传中心
【责任编辑: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