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402/0510:49:29
新华网

四川交通:用心用情服务保障,让群众温暖、顺畅、平安返乡

信息2024-02-05 10:49:29
字体:
分享到:

春节即将来临,在一个个家庭阖家欢乐,幸福团圆的背后,是一个个舍小家为大家的春运服务者在各自岗位上的默默坚守。

用心用情服务温暖返乡群众

2月1日早上8点,在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的江婕就早早地开始了忙碌的一天。春运期间,改退票、咨询车次发车时间以及物品遗失等问题,江婕都会耐心、微笑回答,为旅客解决困难。

为全力保障今年春运平安、畅通、有序运行,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提前开放春运车票预售系统,并储备1500余台加班运力车辆,专班跟进车票预售情况,针对热门线路和车票即将售罄这类情况,及时协调运力,增开线路班次,最大程度保障旅客返乡乘车需求。同时,联合成都青年志愿者和交通运输志愿者,积极帮助旅客提供行李托运、线下自助购票、安检等服务。

为营造团团圆圆过大年的热闹氛围,车站内还在春运期间常态化开展为返乡群众写对联、送福字、送布偶、送红包壳等活动。

江婕在客运站内为返乡旅客赠送免费的新春福袋。

对于深夜接驳换乘、返乡错时或为省钱住宿打地铺等待出行的旅客,车站将以往公安干警、保洁服务休息区进行改造,推出24小时“全天候您·共享家”温暖一程免费服务。在这个约100平方米左右的休息区内,旅客可以歇歇脚、喝杯热水,躺在按摩椅上休息一下。

深夜时分,车站还会给该休息区过夜旅客提供免费的泡面、小面包、矿泉水等临时生活必需品,让他们垫垫肚子,安心乘车返乡过年。

全力做好道路交通服务保障

2月1日中午,成南高速淮口服务区内交通执法人员正在引导来往车辆进出服务区停车场。成南高速作为出川主通道之一,在春运期间客流增量明显。据成南高速成都管理处副处长罗剑华介绍:“这两天,成南高速最高断面客流量已达到13万辆次,远超过断面客流量7万辆次的设计标准,淮口服务区也从平时日均车流量1.2万辆次,增加到日均2万辆次左右。”

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网运行趋势预测数据显示,预计2024年春运期间高速公路总车流量约12354.0万辆次,日均约308.9万辆次,较2023年春运期间增长3.4%,较平时增长29.9%。

为做好春运期间运输服务保障,四川省交通执法总队(厅高管局)围绕“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工作目标,加强对各服务区的监管,确保各服务区储备充足丰富的食物、饮用水、油料等,确保充电桩完好可用、应急设备及时到位;提倡只加半箱油、15分钟短时补电、减少堂食等方式,实现快充快走、快加快走、快吃快走,保障服务区运转正常。

四川省交通执法总队工作人员郭利介绍:“今年春运期间,在特殊时段、路段,允许应急车道借道通行。如遇道路拥堵和施工占道,我们也将会联合公安交警通过现场指挥、滚动播放可变情报板、扩音喇叭提示、放置临时借用应急车道提示牌等多种方式引导车辆通行。”

交通执法人员与淮口服务区工作人员、公安交警在服务区开展返乡送温暖活动,为群众送上交通安全服务指南。

此外,针对今年春运期间可能遇到的冰雪凝冻天气,四川交通还制定了《冰雪凝冻天气高速公路应急处置监管措施(试行)》,分类分级做好冰雪凝冻天气处置。同时,梳理了雅西、雅康、汶马、纳黔、叙古、叙威、广陕等13段历年冰雪路段,并按“一路一策”原则制定应急措施和分流保障方案,保障司乘人员顺畅、安全出行。

运输接驳无缝化助力返乡路

返乡意味着得提前购票,多种交通方式换乘,以及长时间的旅途。在广东务工15年的唐志彬,以往每年回家过年可谓是一波三折,能赶在大年三十准时回家团年实属不易。2023年年末,南充市高坪区乡村客运全线改造完成,实现了他顺畅省时平安返乡的愿望。

2月2日下午,坐在南充市高坪区客运站开往东观方向的乡村公交上,唐志彬欣喜地讲述家乡交通的发展变化:“以往从广东回来,坐上长途大巴到四川南充,高速加国道就要三天左右,然后到县城坐上摩托车到家差不多就天黑了。现在国家推行‘农民工返乡返岗定制包车’,让我们打工返乡返岗更加方便。尤其是今年返乡乘车,我们高坪区的乡村客运变化很大,以往坐摩托车回家不仅安全难以保障,而且车费还贵上一半。现在在客运站站台等几分钟就有乡村客运公交车,到镇也有乡村客运小黄车接驳送到家门口,相当方便。”

赶集和返乡乘客,在南充市高坪汽车客运站内乘坐乡村客运公交车。

南充市高坪客运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年末,我们乡村客运全线改造完成,实现了区县到乡镇到家的接驳运输无缝化,常态化‘乡村客运公交+乡村客运小黄车’一程送达到户;7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乘坐乡村客运公交免费,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交通变化给他们带来的方便和实惠。”(完)

来源: 四川省交通宣传中心
【责任编辑: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