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402/0818:32:23
新华网

四川宜宾:春酒话团圆 新春乡味浓

信息2024-02-08 18:32:23
字体:
分享到:

活动现场。(陈忆 摄)

  2月7日,2024宜宾首届和美乡村文化节“春酒话团圆·新春乡味浓”春酒宴在四川省宜宾市高县庆岭镇举行,围绕“请春酒”民俗文化体验,推出新春游园会、民俗大游行、年货购物节、趣味村运会、寻味小吃展等系列精彩活动,让广大游客充分感受到“请春酒”的文化魅力、浓浓的乡村烟火气。

  一台春酒宴 万般邻里情

  高县庆岭镇被誉为“春酒之乡”。每到春节,“请春酒”不仅承载着人们的故乡情愫,也寄寓着甜蜜、欢乐与希望。

  “‘请春酒’的形式很好,有着浓郁的人间烟火气。高县历来有‘请春酒’的习俗,每逢春节农闲时,人们走亲访友,增进友谊、亲情。”前来参加活动的高县市民王世华说,通过此次活动,很多朋友、熟人坐在一起,沟通交流,感受宜宾乡村发展的喜人新貌,展望新年未来,其乐融融。

  吃春酒、享春趣、迎新春……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人们跟随着音乐的节拍起舞,脸上洋溢着笑容,热热闹闹过新年。

  “这次从我们大学生群里知道高县有‘请春酒’活动,就立马报名参加了。今天现场活动氛围很好,不仅表演精彩,美食也很好吃,可以说是不虚此行。”游客王燕秋说。

  以春酒为媒 谱发展新篇

  沉浸式的春酒仪式、热闹的民俗巡游、亲民的年货展销……活动当天,庆岭镇人山人海,汇聚成欢乐的海洋。

  “气氛好、人很多。”在年货展销区,宜宾珙县绿僰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定才忙着给游客切香肠、切腊肉,请大家品尝。“今天我们带来的绿色生态腊肉产品,都是老百姓喜欢的年货,通过这次活动,可以宣传我们的品牌,提升我们的知名度。”何定才说。

  “活动宣传了高县,特别是庆岭的春酒文化,展示了庆岭的融合发展成效、乡村振兴的繁荣景象。”四川峰顶寺茶业总经理李鑫说,同时活动搭建了农特产品的展示展销平台,活跃了流通市场,对于农业产业的提振作用明显。

  “那么多人来到庆岭,对地方产业发展会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我们从南溪过来学习,将把乡村农旅融合发展的模式和经验带回南溪。”宜宾归园田居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海说,今天参加这个活动,了解了高县的特产、民俗文化,拓宽了对高县的认识。活动的开展,让更多老百姓共同融入到产业发展的红火氛围中来,产业兴了,地方的农特产品也会有更多销售渠道,老百姓致富的路子也就更宽了。(陈忆)

来源: 宜宾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