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4 03/0112:17:32 来源: 新华网

今年四川“三农”工作如何做?省委一号文件划出这些重点

2024-03-01 12:17:32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新华网成都3月1日电(郑玮)2月29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在四川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对2024年四川省委一号文件——《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全面发力的意见》进行全面解读。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省乡村振兴局局长蒋刚介绍,2024年四川省委一号文件是新世纪以来省委连续出台的第21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就做好2024年“三农”重点工作作出了系统安排。文件共6个部分29条,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明确一条主线、守牢两条底线、突出三个重点、强化四项保障。一条主线是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全面发力;两条底线是确保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三个重点是发展乡村产业促进农民增收、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四项保障是组织保障、投入保障、人才保障、用地保障。

  四川将如何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蒋刚表示,年内四川将集中力量、集中要素,在推进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全域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方面,推进实施一批让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例如,在推进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方面,今年将持续推进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组)通硬化路、乡村振兴产业路旅游路建设;在全域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方面,将推进实施农村“厕所革命”重点项目,深入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改革是关键一招。会上,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徐斌介绍,省委一号文件进一步明确了今年农村改革重点,将着力从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探索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改革等方面加快推进。在加快探索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改革方面,省委、省政府专门部署在成都西部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和20个县(市、区)开展改革试点,今年要着力推动试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完)

【责任编辑: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