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4 03/1910:18:43 来源: 四川日报

公园有了“边界线” 空间管理更精准

2024-03-19 10:18:43    来源: 四川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游客您好,您已进入大熊猫国家公园,请注意保护野生动物。”近日,在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不久前通过验收的界桩向路过的行人发出语音提示。

  记者从四川省林草局获悉,经过3年多的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日前完成打桩定标,首批3646个感应界桩正式投入使用。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投用的界桩连接起智慧管理的“神经末梢”,让大熊猫国家公园的空间管理更加精准规范。

打桩定标 划清“边界线”

  “红色是核心保护区,绿色是一般控制区,这些密密麻麻的点,就是我们设立的界桩和界碑。”在省林草局,作为大熊猫国家公园空间管理的“神经中枢”,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界碑管理系统正在为管理人员提供不同区域的实时动态信息。

  省林草局建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之前由于没有界桩界碑指引,空间管理工作仅靠一张“范围图”,日常管理工作难免会因界限模糊而碰壁。

  2021年起,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全面展开打桩定标工作。

  打桩定标的第一步是预设点位,即按照《大熊猫国家公园总体规划(2023—2030年)》建立数据库,在地图上勾画“轮廓”,标记预设的打桩点位。而工作量最大的,则是第二步——勘界落图。

  “已经在地图上标记的预设点位,实际上可能是悬崖也可能是河道,这都需要通过对每个预设点位实地勘界后才能发现,再根据现场环境适当移动定标。”参与勘界落图的大熊猫国家公园阿坝管理分局相关负责人说,大熊猫国家公园的边界大多沿山脊分布,野外作业时还涉及不少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

  勘界落图完成后,还要进行竖界桩、立界牌、埋界碑等系列工作。界桩一般设置在边界线转折处、山脊与边界线相交处、以线状地物为界的边界线起讫处,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划清边界线。

感应界桩 让管理“有据可循”

  “打卡大熊猫国家公园,负氧离子爆表!”在社交平台,位于都江堰市龙池国家森林公园的“SCDJY001”号界碑,吸引了不少游客打卡。

  “就像不同行政区划之间的边界一样,界桩的设置,为国家公园带来了更清晰的显示度和公众识别度。”省林草局建管处副处长李磊介绍,首批设置的界碑共455块,安放在国家公园入口处及交通要道旁。

  此次设置的界桩还发挥着提示、警示功能。“有的界桩还搭载了语音提示、红外感应、监控等功能。”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管理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能自动“喊话”,部分界桩还能对进入辖区的人流量、通行时段等信息进行汇总。

  “我们设置的界桩基于卫星定位,显示在地图上就是一个个小圆点。”李磊介绍,3000余个界桩由点到线、由线到面,使得大熊猫国家公园的空间范围界线更加清晰。

  “简单说,就是心中有数。”界桩的投用,让雅安市宝兴县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刘铜格外欣喜,“过去开展巡护,更多是靠经纬仪来判断位置,难免会有重复和遗漏。有了界桩,不仅能让巡护工作的覆盖面更精准,还能提高工作效率。”(记者 徐浩煊)

【责任编辑: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