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4 03/2109:49:52 来源: 四川日报

四川最早播种水稻地区拉开水稻移栽大幕 春分“开秧门” 插下“第一秧”

2024-03-21 09:49:52    来源: 四川日报
字体:
分享到:

  “秧子向上攀,谷子产量高……”3月20日,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在泸州市合江县望龙镇永定村,伴随着阵阵“开秧门”的口号,当地村民和学生代表纷纷拾起秧苗,甩到现场搭建的“秧门”上。当天,2024年泸州市春耕生产暨“开秧门”活动在合江举行,作为川内水稻育秧和春耕生产最早的地区,合江在春分这天以“开秧门”插下“第一秧”的方式,拉开了水稻移栽大幕。

3月20日,在合江县望龙镇永定村,选手们在参加插秧比赛。 李贵平 摄(C视觉)

  合江县是我省最先开始春耕生产“开秧门”的地方,也是最适宜蓄留再生稻的区域。去年,合江粮食播种面积122万亩,总量52万吨,中稻+再生稻最高亩产1265公斤,刷新了泸州地区两季稻亩产最高纪录。

  “开秧门”是合江县传统农耕文化中的一项重要民俗活动,也是合江县非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弘扬传统民俗文化,展示合江传统民俗特色和现代农耕文明,当天活动现场,来自合江县各乡镇(街道)的21支代表队参加了玉米种植竞赛、农机展示、水稻育秧展示、农资识别、植保绿色防控装置展示、农人三项接力等农技展示、培训、竞赛活动。

  参与活动的除了种粮高手,还有新手。在玉米种植田间课堂,15名学生手握已经培育好的玉米秧苗,在听完老师讲解移栽玉米的方法和注意事项后,便开始动手移栽。“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将课堂搬到了田间,目的不仅是让传统的农耕文化通过田间课堂的方式进行传承,还要让学生们体会粮食的来之不易,让他们养成珍惜粮食的好习惯。”泸州市合江县“三农”工作委员会种植业发展和保护办公室副主任张正友说。

  当天的活动还设置了玉米种植、机插秧比赛以及农资辨假识假环节。“比如,玉米种植竞赛环节主要是推广玉米大豆复合种植技术,稳定合江大豆扩种成果。”张正友介绍,今年现场还播放了如何选择种子、农药、肥料三个宣传片,通过实物展示的方式,教群众如何选适合的、正宗的农资,能减少全县农药、化肥的使用量,从源头上保障粮食生产。

  如何继续保持高产成绩?“我们将在水稻单产上狠下功夫,采用‘县级农技人员+镇街驻村干部+镇街农技人员’共同发力的培训指导模式,开展水稻绿色高产集成技术培训。”张正友透露,今年合江在春节前就开始分村进行高产技术培训,采取由一名科级干部带队,县级农技人员包镇街的模式,开展镇街水稻高产示范片全程“保姆式”服务。制定从选种子开始到再生稻收割为止的技术培训指导计划,并选定社会化服务组织在关键环节开展统一的社会化服务,力争今年单产再次取得好成绩。

  记者了解到,今年,合江旱育秧计划种植面积10万亩以上,计划实施中稻再生稻产业集群项目,建设1条再生稻长廊,9个吨粮示范区;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项目,发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6万亩以上。(记者 赵荣昌 张其)

【责任编辑: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