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4 03/2209:55:24 来源: 四川日报

青川羊肚菌喜获丰收

2024-03-22 09:55:24    来源: 四川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左手扶住菌杆,右手拿美工刀,轻轻划过,一朵羊肚菌落入手中,转身放进一旁的桶里……3月18日,广元市青川县木鱼镇红旗社区卢家坝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内,10多位村民蹲在厢垄上,采摘今年第一茬羊肚菌。

  “这是10多年来收成最好的一年!一亩地鲜品产量能达到1500斤。”看着筐子里堆满的羊肚菌,基地负责人卢中白乐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卢中白种植了20多亩羊肚菌,是当地有名的种植大户。按照预估,今年他的20多亩地可产出3万多斤鲜菌。

  “完全不愁销。现在鲜菌的价格是每斤60元,一亩地1500斤鲜菌就有近10万元的销售额。”这段时间,卢中白白天带着村民摘鲜菌,晚上熬夜烘干,“加工成干货过段时间再卖,价格可能还要高些。”

  在青川,像卢中白一样的羊肚菌适度规模种植户有460余户,他们带动了县内3400余户村民参与羊肚菌种植。

  “今年是青川羊肚菌的丰收年,除了政策好、天帮忙、人努力,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科技支撑:引种的‘妹儿’找对了。”正在现场指导工作的青川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德军介绍道。

  王德军口中的“妹儿”有两个,分别是“六妹”“七妹”,她们是2023年青川县引进的大田栽培模式下成功驯化的黑色羊肚菌品种。由于其系统发育学分类的编号是Mel-6、Mel-7,因此有了“妹儿”的亲切昵称。

  “‘六妹’‘七妹’抗逆性好,对温度的适应性强,抗病虫害、朵形也更好。”青川县农业农村局山珍药业办主任胥烜勋介绍,目前,由这三个种源培育的母种、培育栽培种已成为青川羊肚菌的主力军,“产量高的,每亩能产1500斤—1800斤,创造了青川羊肚菌种植的最高产量纪录,产量遥遥领先其他品种。”

  羊肚菌作为青川食用菌产业的主打产品之一,当地政府为种植大户提供了全过程的技术服务和全链条的基础设施帮扶。今年,全县共发展羊肚菌11800余亩,其中县内种植5200余亩,县外种植6600余亩,预计可实现鲜品总产量3540吨,产值4.25亿元,经济效益(纯利润)可达3.3亿元。(记者 张敏 高志农)

【责任编辑: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