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4 03/2209:55:15 来源: 四川日报

探访成都世园会温江分会场:“花花世界”花样多

2024-03-22 09:55:15    来源: 四川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春意渐浓,2024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在江安河畔,海棠的红、樱花的粉、李花的白以及处处盎然的新绿,为温江带来五彩缤纷的春色。

  作为成都世园会分会场所在地,温江区种植花木历史悠久,品种繁多,不仅是川派盆景的发祥地,也是全国花木生产示范基地。成都世园会上,温江区将聚焦川派盆景主题,实现“办好一个会,营造一座城”的目标。

三邑川派盆景艺术博物馆。成都市温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温江区相关工作的筹备进展怎么样?又有哪些亮点?近日,成都世园会温江分会场举行媒体采访活动,记者进行了探访。

“一园一馆一轴”,展示“花花世界”

  成都世园会温江分会场按照“一园一馆一轴”(金温江博览园、三邑川派盆景艺术博物馆、盆景园林集中展示轴)的布局筹备和打造。其中,金温江博览园主要承担会期世界精品盆景竞赛,温江特色花木、生活盆景展示展销以及文创活动举办等功能,设置了1个花木博览区、3个园艺中心和1条特色花街等功能区。

  目前,金温江博览园的工程建设基本完成,已招引园艺全球购品牌集成店、微盆景景观、熊猫邮局、熊猫咖啡等几十个项目入驻。博览园将按照“会期+长期”的思路,通过精品盆景竞赛等系列活动的举办,提升温江花木知名度,持续引领传统花木产业提质升级。

  三邑川派盆景艺术博物馆是一座集西蜀园林、盆景博览、盆景生产、技艺传承等于一体的展馆,主要承担世园会期间国际国内专业盆景展览及竞赛、盆景产业发展研讨会等活动。当前,主展馆(知音馆、盆景博览馆)、“三廊”(川派盆景长廊、松石长廊、百花长廊)及三邑古建群落的相关配套建设正有序推进。

  盆景园林集中展示轴是集品质餐饮、旅游休闲、生态观光为一体的特色消费带,以温江区生态大道为基础,串联10余家大型园林盆景企业,并以南侧2.2公里生态绿道连接“一园”“一馆”,承担特色餐饮、生活休憩、生态观光等配套功能。近期,正在加快推进绿道建设及道路节点、周边景观建设等工作。

逛花车市集,买花木编艺“伴手礼”

  当下春光正好,在温江区逛花市的市民和游客发现,这里除了可以选购鲜花,还有更多新“玩法”。

  从花卉零售到手工制作微盆景、花艺培训、珍稀园艺展示,再到各类以花卉为主题的餐厅、咖啡馆、小吃摊、民宿等,“花样”多多。作为花市商家,成都花仙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招商负责人郑曦说,温江花木种植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市民不仅喜欢花木,也懂花木,因此我们开发和拓展了更多消费业态。

  以筹办世园会为契机,带动花卉园艺产业提质升级,这是温江的重点导向。

  一方面营造各类消费新场景。花车市集将在世园会期间亮相金温江博览园,以花车为载体,形成可移动的鲜花绿植店、花市、园艺文创、花园美食、花园营地、后备厢园艺消费等,多元化展示温江的“花花世界”;与此同时,三邑川派盆景艺术博物馆将在传统盆景的基础上迭代焕新,植入与其调性相匹配的品茶、古琴演绎、汉服秀、旗袍秀等新消费场景,让川派盆景与中国传统文化、国潮文化叠加,碰撞出新的生命力,迎接海内外游客。

  另一方面创新产品提升价值。“寿安花木编艺”作为一种民间手工艺,由川派盆景发展而来,已列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占地面积40亩的花木编艺博览园,是寿安花木编艺公园的核心区,这里展陈的各类编艺作品琳琅满目,从传统的紫薇花瓶、紫薇牌坊、紫薇亭等基础形态,到中国结、艺术字、动物造型等创意作品,展现出一代代编艺匠人的匠心。

  “对于传统技艺来说,创新尤为关键。”寿安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方超介绍,近年来,通过举办花木编艺创新大赛等活动,汇集创意灵感,编艺大师不断研发小型化、精品化产品,让原本伫立在园林的“大块头”变为精致小巧的“天府伴手礼”,期待借助世园会举办契机,让更多编艺精品走向世界。

  近年来,温江区以筹办世园会为契机,推动产业提质升级,吸引社会投资1亿多元,打造三邑盆景大观园、惠美花境、百花盆景园等花卉园艺消费新场景项目35个,吸引了多批专业协会来温江进行考察交流。(记者 吴亚飞)

【责任编辑: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