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4 03/2310:38:01 来源: 四川日报

四川出台防沙治沙规划 到2030年 84%可治理沙化土地得到治理

2024-03-23 10:38:01    来源: 四川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工作分两步走

  到2025年——

  ●完成沙化土地治理任务35万公顷

  ●实现沙区林草植被、生态系统质量“两提升”

  ●沙化土地面积、沙化程度“两降低”

  到2030年——

  ●完成沙化土地治理(含成效提升)任务56.95万公顷

  ●全省84%的可治理沙化土地得到治理

  ●中度沙化土地林草植被盖度平均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

  ●轻度沙化土地林草植被盖度平均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

  四川地处长江、黄河上游,因长期以来受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沙化土地呈现面积大、分布广、类型多样等特征。据统计,全省现有沙化土地面积67.81万公顷,防沙治沙成为科学推进国土绿化的难点和短板。

  为切实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保护生态和改善民生,省林草局等7个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四川省防沙治沙规划(2021—2030年)》,明确时间表、任务书,着力推进防沙治沙工作。

  根据《规划》,四川防沙治沙工作将分两步走,计划到2025年,完成沙化土地治理任务35万公顷,实现沙区林草植被、生态系统质量“两提升”,沙化土地面积、沙化程度“两降低”。到2030年,完成沙化土地治理(含成效提升)任务56.95万公顷,全省84%的可治理沙化土地得到治理,中度沙化土地林草植被盖度平均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轻度沙化土地林草植被盖度平均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

75个县(市、区)分区分级防治

  具体来看,《规划》针对我省沙化土地空间分布特征,结合沙化危害程度、经济、社会建设能力等现状,将全省沙化土地划分为两大类型区,并细分出两大类型亚区及4个防治区。

  其中,全省沙化面积最大、治理任务最重的青藏高原高寒沙化土地类型区,包含江河源沙地生态保护修复区一个类型亚区及黄河源沙地生态保护修复区一个防治区,涉及阿坝州松潘县、阿坝县、若尔盖县、红原县和甘孜州石渠县等两个州5个县,现有沙化土地面积37.6万公顷,占全省沙化土地总面积的55.4%。该区域将实施禁牧轮牧休牧,推进退牧还草、退化草原治理,采取围栏封禁、沙障固沙、灌草结合等措施人工促进高原生态系统修复,提升系统结构完整性和功能稳定性。

  沙化面积相对较小的沿海沿江湿润沙化土地类型区,包含西南高山峡谷沙地综合治理区一个类型亚区,以及高寒沙化土地综合治理区、干热干旱河谷沙化土地综合治理区、河滩湿润沙化土地综合治理区等3个防治区,涉及阿坝、甘孜、攀枝花、雅安、成都、自贡等多个市(州)的70个县(市、区)。

  3个防治区中,高寒沙化土地综合治理区将实行宜灌则灌,宜草则草,灌草结合,并辅以土壤改良、工程固沙、围栏等配套工程建设,进行综合治理。修复草原、森林等自然生态系统,保护生物多样性。

  干热干旱河谷沙化土地综合治理区将在目前不具备治理条件的地区进行封沙育林(草)。在具备治理条件的地区,根据干热干旱河谷造林区域环境承载能力,实行乔、灌、草合理配置,优先考虑灌木、草本进行覆盖,合理配置乔木,并辅以小型水利水保设施等配套工程建设,进行综合治理。

  河滩湿润沙化土地综合治理区沙化面积较小,将加强耕地保护,提高植被固土固沙能力,有条件的地方提倡增施有机肥等土壤改良措施,同时配套水土保持工程措施。适宜地区可结合区域产业布局,提高沙化土地利用率。

防沙治沙严格实行政府负责制

  “防沙治沙工作严格实行政府负责制。”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组织实施方面,《规划》从责任落实、考核制度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建立多部门共同推进防沙治沙的协同工作机制,实现各阶段目标。

  资金保障方面,《规划》明确,沙化土地所在地区的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将防沙治沙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按照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原则,分别列入省级和市县财政预算,积极争取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中央预算内投资等专项资金,以及国土绿化试点示范中央财政资金。此外,各地还应探索和有序推进沙化土地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完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防沙治沙工作。

  此外,《规划》还提出要加强科技支撑,研究攻克防沙治沙重大基础和应用问题,引进、培育适宜沙区不同类型区生长的抗逆性强的植物良种,突出成果应用转化,提高科技含量。有计划、有步骤地建立一批防沙治沙科技示范区、示范点。(记者 徐浩煊)

【责任编辑: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