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4 03/2310:38:05 来源: 四川日报

春耕时节探访四川最大育秧工厂 日产秧苗10万盘 可移栽5000亩田

2024-03-23 10:38:05    来源: 四川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工厂化育秧优势

  省时

  通过暗室恒温增氧智能催芽系统育秧,48小时内就能整齐出芽

  省力

  日产10万盘秧苗的生产线,只需要用工10人左右

  省钱

  传统育秧每亩成本不低于430元,工厂化育秧每亩可节约成本200元左右

  “你们来晚了!刚运走一批秧苗……”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绵阳市三台县的台沃智能育苗中心,没想到在整个中心都见不到几株育好的秧苗。“芽一发好,我们就马上运给种粮大户了。最近这几天,育好的秧苗主要发往广安、南充等地。”四川台沃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熊光富介绍。

  台沃智能育苗中心是四川省目前规模最大的育秧工厂,建有全自动生产线2套,标准化暗室占地3000余平方米,日产10万盘秧苗,可移栽5000亩田。

  中心种子预处理车间前,一堆堆黑色的土引起记者注意。这些土与常见的略有不同,抓上去,感觉尤其松软、细腻。

  “这是育秧的基础——育秧基质。有了它们,即使在水泥地,我们也能育秧。”四川台沃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桃介绍,育秧基质有机质含量丰富,对秧苗的生长发育有显著作用。

  走进种子预处理车间,记者眼前出现多个浸种池。“先清水泡,再用药剂泡,这样保证同一批种子出芽齐。”谢桃介绍,必须对种子进行浸泡处理,否则即使同一时间撒种,后续秧苗出芽时间也会参差不齐。

  中心另一间车间里,育秧流水生产线正开足马力运转。空的育秧盘被工人们放进流水生产线,机器先把育秧盘装满育秧基质,再均匀地撒满种子,然后经过洒水、覆土等工序,就完成了生产,整个流程不到30秒。其后,机械臂把育秧盘成叠摆放,由铲车运入恒温恒湿的水稻育秧暗室催芽。记者数了数,日产10万盘秧苗的生产线,只需要用工10人左右。

  “流水生产线作业生产后,再经48小时暗化处理,育好的秧苗就可以装车发货了。”熊光富介绍,催芽也是育秧过程重要环节。恒温增氧智能催芽系统可使暗室温度、湿度分别保持在水稻发芽最适宜的32摄氏度、90%以上,48小时内就能整齐出芽。“当下气温还没起来,所以催芽必须进暗室。”

  相较传统育秧,工厂化育秧好在哪里?

  “省时、省力、省投入!”谢桃总结,传统育秧,每亩种子、肥料、农药、农膜、人工投入成本加起来不低于430元,还免不了遇到烂种、死苗等情况;工厂化育秧直供秧苗,每亩可节约成本200元左右,同时可有效降低风险,发芽均匀,成秧率高。“传统育秧,每移栽100亩田需要10亩秧母田;工厂化育秧,每移栽100亩田只需要1亩秧母田,大大提升了土地复种指数。”

  台沃智能育苗中心去年开始大规模接单育秧。今年,中心已接到移栽15万亩田的订单,订单量是去年的1.5倍。“外地订单越来越多了。”熊光富介绍,“我们还与富顺、通江等地合作,在当地开展集中育秧,全力满足春耕生产。”(记者 燕巧)

【责任编辑: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