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4 03/2610:13:37 来源: 四川日报

四川春茶进入全面开采季

2024-03-26 10:13:37    来源: 四川日报
字体:
分享到:

  3月下旬,随着气温升高,全省大部分茶园迎来开采期。记者从农业农村厅获悉,截至3月25日,全省茶园开采面积已突破450万亩,占全省投产茶园的九成左右,整体生产进度较往年提前一周。

  受今年以来整体气温偏高影响,目前,川内主要茶园分布区的成都市、自贡市、泸州市、乐山市、宜宾市、内江市、雅安市、眉山市、广元市、巴中市、达州市等地全部开采。除川北地区外,其余部分市州已陆续进入产量爬升阶段。

  在产品形态上,各地开采的茶叶主要以芽茶和高档毛峰为主。价格方面,目前川内各茶叶产区收购价格均较2月底略有降低,多数产区鲜叶茶价格维持在140元/公斤左右。

  为确保茶叶“应采尽采”,早在去年底,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就针对茶叶主产区及劳务输出区建立用工需求对接机制。同时,从省级层面开始,分区域协调金融机构和电力、燃气等相关部门及企业,全力保障春茶加工企业用能需求和融资问题。

  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计清明节前后,川内大部分茶叶产区将进入产量高峰时段(洪峰期)。对此,各地正在筹划举办茶文化旅游节、开采活动周等,以形塑品牌、拓展销路。同时,第13届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将于5月9日至12日在成都举行。届时,全省11个茶叶主产市、30多个优势产区县(市、区)以及“天府龙芽”“蒙顶山茶”“峨眉山茶”“米仓山茶”“宜宾早茶”“川红工夫红茶”等公用品牌将集体亮相。(记者 王成栋)

【责任编辑:徐梦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