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4 04/0709:40:18 来源: 四川日报

清明小长假 四川全省A级景区接待游客超1078万人次

2024-04-07 09:40:18    来源: 四川日报
字体:
分享到:

  4月6日,2024年清明小长假收官。清明假期,全省纳入统计的865家A级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078.62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0043.04万元;假期旅行以中短途出游为主,高铁动车、自驾成为假期出行主要交通方式,全省高速公路网车流量较往年增长超10%。这是记者当天分别从文化和旅游厅、交通运输部门获悉的。

文旅市场全面恢复发展

  清明假期,全省纳入统计的865家A级景区,累计接待游客人次、实现门票收入与2023年清明假期同口径相比,分别增长35.83%、89.45%;与2019年清明假期同口径相比,分别增长36.24%、27.25%,文旅市场全面恢复发展。全省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累计接待群众189.42万人次。

  祭扫踏青赏春延续传统习俗,都市休闲游、短途近郊游是假期出游的主流节奏,亲子研学、民俗体验、野营采摘等特色文旅活动受到热捧,假日文旅产品供给丰富。

  众多群众前往红色景区、名人故居追忆伟人、缅怀先烈。邓小平故里景区、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江姐故里红色教育基地等,吸引大量游客前往缅怀纪念。近郊周边游、城市微度假成首选。全省主要景区和县(区)周边乡村旅游景点迎来大量游客。亲子体验农耕、非遗手作、文化研学活动等,是许多家庭亲子游的热门之选。民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各地传统文化主题活动成为清明小长假的旅游消费热点。都江堰景区、广元剑门关景区、阿坝州茂县中国古羌城等举行的民俗文化活动,极大丰富了游客假日出游体验。

  A级景区人气火爆。成都宽窄巷子、东郊记忆、青城山-都江堰、乐山苏稽古镇、凉山州邛海泸山等景区登上人气涨幅榜。

铁路成都车站发送旅客创历史新高

  据交通运输厅4月6日16时统计并预估,清明小长假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路网车流量预计达1073.8万辆次,较2019年清明小长假、2023年清明假期并前后两天(下同)分别上升13%、36%;出、入川总车流量预计分别达36.1万辆、34.2万辆,较2019年同期分别上升32.1%、33.2%,较2023年同期分别下降1.6%、13.2%。高速公路流量以省内中短途出行为主。成雅、成乐、成温邛、成南、成灌、都汶等高速公路流量较大。

  铁路方面,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增开前往重庆、宜宾、达州等方向的管内动车临客102.5对,重联西安、昆明、武汉等热门方向直通列车,重联成渝高铁、绵泸高铁等热门线路动车组175对。铁路客流在4月4日迎来最高峰。当天,铁路成都车站累计发送旅客50.1万人次,刷新历史极值;该站管内的成都东站、成都南站、双流机场站、天府机场站、成灌铁路等站均创下历史新高。(记者 吴梦琳 王眉灵)

【责任编辑: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