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4 04/0910:49:06 来源: 四川日报

成都地铁“总体国家安全观号”正式发车

2024-04-09 10:49:06    来源: 四川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大熊猫“安安”化身“总体国家安全观号”主题列车的“宣讲员”。记者 蒋京洲 摄

  4月8日,“总体国家安全观号”主题地铁在成都地铁1号线正式发车。

  这是今年四川省“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之一。此次活动除在成都地铁1号线开行主题列车外,还将在1号线、7号线沿线通过数字媒体、平面媒体、站点灯箱等载体,配套布置国家安全主题宣传,营造出浓厚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氛围。

  记者在“总体国家安全观号”主题地铁上看到,该列车以清新明快的新绿为底色,包含银杏、芙蓉和青山绿水,以及具有鲜明四川辨识度的设计元素,将总体国家安全观知识融入其中,恍如一座流动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馆”。

“总体国家安全观号”以清新明快的新绿为底色,营造出浓厚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氛围。记者 蒋京洲 摄

  成都轨道资源经营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全车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在车头和车尾集中展现总体国家安全观“五大要素”“五个统筹”“十个坚持”等核心要义;第二部分在其他车厢分列展现若干重点领域国家安全知识,涵盖政治、军事、国土、经济、金融、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粮食、生态、资源、核、海外利益、太空、深海、极地、生物、人工智能、数据等诸多领域,向乘客普及总体国家安全观。

  此外,国家安全宣传“志愿者”——大熊猫“安安”还化身“总体国家安全观号”主题列车的“宣讲员”,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引导乘客学习国家安全知识,呼吁大家积极履行维护国家安全义务,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共筑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一进这趟列车就觉得眼前一亮。”乘客朱先生表示,原本以为国家安全离我们生活很遥远,这趟列车上精美的图片和画面让他了解到许多国家安全知识,深切体会到国家安全就在身边,守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今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总体国家安全观号”主题地铁将运行到5月中旬,乘坐地铁1号线的乘客全天都有机会来一场与国家安全的“美丽邂逅”。(记者 蒋京洲)

【责任编辑: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