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4 04/1009:29:24 来源: 四川日报

成都将绿色低碳原则践行于世园会生态建设、场馆建设等7个方面 一花一草背后都有“绿色魔法”

2024-04-10 09:29:24    来源: 四川日报
字体:
分享到:

  2024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启幕在即。本届世园会展园总数、境外展园数量、协会和企业展园数量均创下历届B类世园会之最。不仅如此,成都还在历届世园会承办城市中首创编制《低碳管理方案》,将绿色低碳原则践行于世园会生态建设、场馆建设、能源供给、交通出行、宣传活动、服务管理、园区运行7个方面。

  节水节能的“绿色魔法”在成都世园会主会场园区各处上演:主会场入口处矗立的三片巨大的“芙蓉花瓣”预计年雨水收集量约2500吨,可满足园区2公顷绿地日常浇灌用水需求;主展馆采用分散空调,预计全年可节约电量6万千瓦时;“悬湖漱玉”瀑布景观的打造,基于原有地貌特征“顺势而为”……

入口处的“芙蓉花瓣”

是风景更是雨水收集器

  在成都世园会主会场入口处,矗立着三片巨大的“芙蓉花瓣”——其中最大一片高16米、最宽处53米。

  这些“芙蓉花瓣”不仅是风景,更具有实际功用。

矗立在成都世园会主会场入口处的“芙蓉花瓣”其实还是雨水收集器。 郭磊 摄

  园艺博览会主角是花卉植物。然而,它们需要大量的水才能维持“美貌”,因此,节水成为成都世园会的首要目标。

  “‘芙蓉花瓣’其实是雨水收集器。”成都世园会主会场总规划师、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聪介绍,雨水通过“花瓣”汇聚至中心,再通过管道引入位于地下的雨水过滤储存系统。“预计年雨水收集量约2500吨,可满足园区2公顷绿地的日常浇灌用水需求。”

  进入主会场园区,沿着主路前行,记者又来到成都世园会主展馆。作为主会场核心建筑中面积最大的场馆,这里同样也有不少“绿色魔法”——

  主展馆有两个总面积上千平方米的雨水花园,不仅可涵养地下水,还能满足自身的浇灌需求。此外,主展馆一改大型公共建筑设置中央空调的寻常做法,更多地采用分散空调。主展馆的设计师、中建西南院设计三院总建筑师肖波以一组数据直观体现节能效果:“分散空调占整个场馆空调负荷的42%。考虑成都夏季供冷3个月、冬季供暖2个月,空调每天运行8小时,全年可节约电量6万千瓦时。以普通家庭空调年耗电量2000千瓦时计算,节约能耗相当于30个家庭的空调年能耗量。”

摩诃湖依山就势

利用自然落差打造“悬湖漱玉”

  主会场园区内的摩诃湖分上下两湖,项目团队在不改变原有地貌的基础上,巧妙利用湖间自然落差打造“悬湖漱玉”瀑布景观。

“悬湖漱玉”瀑布景观效果图。 成都设计咨询集团供图

  “摩诃湖所在区域本就是两级台地地貌,基于此,我们依山就势营造上下两湖,大大节约了工程挖方。”来自成都设计咨询集团·成都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的项目负责人蒋胜银介绍,为尽量减少能耗,“悬湖漱玉”设置了3种流量模式——重要活动时段,全流量开放,呈现宏伟气势;一般展出时段,瀑布分段流水形成潺潺流水景观;夜间或普通时段,流量关闭,展示崖壁自然生态景色。

  在生态治理上,主会场园区最重要的水系——绛溪河,也把保留原有自然风貌摆在首位。“我们在规划设计中,尽量保留原有的山水林田湖,并让水面率在原先基础上增加到3倍以上。”蒋胜银介绍。

  此外,成都世园会主会场还保留了园区范围原有的28公顷树林。这片“保留林”位于主展馆通道一侧。成都世园会专门编制《植物专项研究》,确保每棵树都“在岗在编”;主会场园区在保留原有片林及枫杨、樟树、柏木等乡土树种外,还结合景观设计,对园区范围内既有苗圃进行就地移植。

  “绿色魔法”还有很多:园区建立了完善的海绵系统,通过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等措施,高效利用雨水,减少自来水使用;低碳花园驿站在建筑顶部设置光伏板,为驿站提供送风降温、手机充电等所需的能源……(记者 蒲南溪)

【责任编辑: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