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4 04/1109:30:29 来源: 四川日报

AIGC时代浪潮已至 四川“新锐”如何与“大象”共舞

2024-04-11 09:30:29    来源: 四川日报
字体:
分享到:

  3月26日,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I工程师创作的《极米之歌》发布,包含作词、作曲、MV在内的内容全部由AI生成,使用的工具不仅包括文本生成音乐工具Suno,还有最近颇受关注的大模型Kimi,以及AI绘图工具Stable Diffusion等。

  自ChatGPT引爆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市场以来,短短一年多时间,全球各类科技公司竞相入局。从文本到图像,从音乐到视频,从游戏到影视、出版、教育……多个领域大力推动AI技术的应用,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繁茂势头。

  在四川,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企业超过6万家。其中,不少企业在AIGC领域抢先布局,已在海外市场崭露头角。新生大热赛道上,国内外头部企业奋力厮杀,这些名不见经传的川企在细分赛道,如何能顺利出海实现“墙内开花墙外香”?记者进行了调研走访。

川企在文生图、文生视频等赛道崭露头角

  只需在创作对话框中输入“食物,红烧肉,放在桌子上”3个提示词,点击确认后,不到30秒,4张关于红烧肉的图片就生成了。

  随着AIGC的发展,想要实现上述场景并不困难,但同时要满足操作简单、出图质量高、内容可控,还有一定的艺术美感等需求,则需要强大的模型和海量的数据来支撑。

  成都海艺互娱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艺AI”)持续在这一赛道发力。成立不到一年,海艺AI就拥有超1.3亿模型调用次数、10亿+的素材库,全球注册用户累计超过500万,月活用户达到200万。网站流量监测服务商Similarweb的数据显示,海艺AI的3月份访问量超过1000万,位列全球AI生图榜第4名。

  如果说海艺AI是文生图赛道的“新兵”,那成都恒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成都恒图”)则是深耕AI领域十余年的“老将”。早在2012年,成都恒图就在海外推出图片处理软件“Fotor”。去年,AI Hackathon基于SimilarWeb数据发布AI龙虎榜,在全球超过5000个AI应用中,按访问量来看,Fotor排名全球第23位,用户数超6亿。同期上榜的还有ChatGPT、Google Bard、百度文心一言等知名应用。

  在文生图领域实现突破的同时,今年1月,成都恒图在全球率先上线一站式AI长视频制作平台Clipfly,集合了AI视频生成、AI视频增强、视频编辑等功能,不到3个月已在海外拥有10万用户。

  除了文生图、文生视频等,川企还在更多领域发力。比如,成都阿加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加犀智能科技”)在行业内首创AI推理平台,提供开箱即用AI工具链让芯片算力发挥更简单;成都潜在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行者AI”)推出游戏领域自研算法和AI虚拟玩家、内容审核、AI美术、AI音乐等AIGC产品,其中行者AI音乐创客教室已在成都七中育才学校等多所学校进行实践教学。

“抢先一步”和高频迭代是“流量密码”

  8秒!这是成都恒图产品Clipfly 最长可以生成视频片段的时长,已超越业内大部分竞品。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谁先推出最好用的产品,谁就能率先抢占市场。”成都恒图创始人、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段江透露,Clipfly全球首发后,保持了每周一更的迭代速度,目前公司正全力进行版本升级和产品内测。

  快,也是海艺AI发展的一个关键词。从海艺AI发展历程来看,几乎每个月都有新产品上线,包括AI拓展、AI写真、简易版创作流、视频换脸、AI美妆等各种不同的应用场景。

  “我们始终保持用做游戏的习惯来做产品,每周都在迭代版本。”调研中,海艺AI首席运营官盛冕告诉记者,研发快,出图速度快、质量好,打造出第一个规模化生态产品,就会有足够竞争力。因为生态一旦起来了,平台就会出现大量优质的、在其他地方找不到的模型,使得越来越多的用户聚集,形成滚雪球的优势。

  技术储备和对前沿技术的敏感也是抢先一步的关键。“2023年ChatGPT大火,但2022年10月Fotor便上线了AI图片生成功能。”段江说,当AIGC被关注时,用户一时间找不到太多产品去使用,所以Fotor抢先一步,吸引了大量用户。

  Clipfly背靠Fotor,从图片到视频生成的技术迭代过程中已有一定技术积累。段江表示,自2023年6月Clipfly立项以来,团队基于成熟的技术和产品能力,在开发过程中部分解决了人物一致性等问题。

  “我们不研发大模型,但在2023年上半年就解决了将大模型部署在终端侧的技术难题。”阿加犀智能科技首席执行官孙晓刚表示,当前的大模型还存在响应速度慢、带宽成本高、数据安全差等问题,利用公司的技术可实现性价比更高、性能更强、迁移更快的大模型终端部署方案。

破题商业化,关键在于找准赛道和“持续产生价值”

  赛迪研究院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生成式人工智能的企业采用率已达15%,市场规模约为14.4万亿元。专家预测,2035年生成式人工智能有望为全球贡献近90万亿元的经济价值,其中我国将突破30万亿元。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AIGC概念火了之后,很多企业蜂拥而上,但由于技术不成熟、应用场景不清晰、数据隐私等问题,很多大模型都缺乏落地场景,很难实现商业变现。

  如何破题商业化,这是AIGC领域企业必须面对的问题。据西南财经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讲师黄鹂介绍,AIGC商业模式呈现多样化,处于持续探索阶段,目前传统的按量收费模式和灵活的SaaS订阅模式为主流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成都恒图还是海艺AI,在商业化落地方面都已有积极进展。比如,成都恒图瞄准海外市场,靠订阅付费实现盈利。海艺AI则从两端发力,除通过个人订阅收费外,今年2月开始尝试将技术运用到实体经济领域,为制造企业、家居行业等做工业设计和产品设计。目前,海艺AI每日收入已保持高于每日算力成本,进入良性循环。

  要实现商业化落地,关键在于找到应用场景。段江认为,行业内很多初创公司都是“拿着锤子找钉子”,先做大模型,再去找应用场景,但实际上很难落地。成都恒图则是先找到行业需求,比如瞄准图像处理这个场景,再去用技术为行业赋能。

  “AI从业者与其他行业交叉少,缺少跨行业思维,无法充分挖掘真实的行业应用场景。”电子科技大学讲席教授、日本工程院院士任福继建议,企业可加强与高校、研究机构的合作,积极参与行业交流和合作,有针对性开发相关产品,解决行业真问题、刚需问题。

  找准赛道、真正持续为用户产生价值才是最重要的。行者AI创始人、CEO尹学渊认为,创业团队需要通过数据、算法、模型、应用,在场景落地获得经济收益,实现正循环,进一步获取数据调用模型,挣到钱后把人才留住,再调优算法,吸引更多用户使用产生更多的数据,“这样整个项目就能跑起来,创业公司或产品也不容易被替代掉。”

成都“算力券”真金白银护航企业“算力自由”

  算力是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基础,随着AIGC产业的爆发,算力需求呈指数级增长。有业内人士指出,算力本质等于能源,所有的超算中心都是耗能大户。任福继表示,四川有强大的能源支持作为能耗支撑,在水电资源、基础设施、政策和地理位置等多方面都有领先优势。

  《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在成渝等8地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在多位受访专家看来,四川地处中国西部地区,有产业资源优势,特别是可再生能源丰富,发电量高,具备发展数据中心、承接东部算力需求的潜力。以电子科技大学为代表的高水平院校也为高端芯片、核心软件、人工智能等领域提供了丰富的学科、人才支撑。

  尽管如此,但居高不下的算力成本,仍是困扰AIGC企业发展的一大瓶颈。在调研中,多家企业屡次提及算力成本带来的压力。

  “算力成本是我们长期发展中面对的一大挑战。”在调研中,盛冕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的成本中,算力成本占到40%。随着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用户基数的迅速增长,算力成本将会持续攀升,期待更多算力补贴的优惠政策落地。

  去年初,《成都市围绕超算智算加快算力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地,每年发放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的“算力券”,用于支持算力中介服务机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创客、科研机构、高校等使用国家超算成都中心、成都智算中心算力资源。但记者在调研中发现,不少企业在去年并未关注到“算力券”相关的优惠政策,未及时进行申领。

  值得一提的是,2024年度的“算力券”申领工作已于2024年1月2日开启,年度发放“算力券”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申领工作截至2024年11月29日。“我们也关注到相关政策,正在积极申请。”盛冕表示,如果能申领到“算力券”,会大幅减轻算力成本带来的压力。(记者 田姣 史晓露 唐泽文)

【责任编辑: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