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404/1410:53:29
新华网

科技与艺术融合 “时间云朵”——AI生成艺术展在锦江区开幕

信息2024-04-14 10:53:29
字体:
分享到:

4月13日下午,由成都市锦江区委宣传部、成都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主办的“时间云朵”——AI生成艺术展在许燎源博物馆开幕,呈现了一场艺术与科技交相辉映的盛会。

“时间云朵”——AI生成艺术展

据了解,该展览展出的100余件AI数字艺术作品均出自艺术家付黎明之手,他通过AI技术和数字生成算法,加上自己对艺术的独到理解和创造力,创作出一系列独具特色的艺术作品,充分展示了他在人工智能和数字生成艺术领域的创新成果。这些作品涵盖绘画、雕塑、功能性器物等多种艺术形式,既有造型别致、象征吉祥的雕塑作品《瑞龙禅冥》,也有兼具观赏性和实用性的蓝色藤条椅子《织梦》,还有色彩艳丽、栩栩如生的绘画作品《“鱼”韵悠长》,让人们感受到数字世界的美与奇妙。

“2023年初我第一次接触到AI,那时它创作的艺术作品还比较模糊、不太真实。但是随着AI的进化和发展,我发现它能用不同的艺术形式,将我心里的想法很好地呈现出来,极大地拓宽了我们进行艺术创作的边界。于是,我开始用AI进行创作,最终便有了这场展览的呈现。”付黎明表示。

“此次展览不仅见证了一个艺术家的转向,也是艺术本身进化的体现。艺术在AI的助力下,正展现出变幻无穷的魅力。正如云朵自由地在天空中变幻,艺术在科技的加持下也将呈现出更加多彩的形态。”总策展人许燎源表示,一个充满科技的世界正在到来,艺术也应该迎合科技的发展走向新的领域。

在展厅里,前来打卡的观众络绎不绝。“龙年龙气象”展厅里,一组《盛世龙韵》的组图在现代数字艺术技术加持下,呈现出富有感染力和震撼力的场景,让人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的完美融合。

同样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有《火光荷影》系列作品。该系列作品中,荷花在暗色调的背景下被一抹抹橙黄色的光芒所环绕,仿佛夜幕中燃烧的火焰。这热烈的色彩与荷花的纯洁形象形成鲜明对比,为传统的荷花题材带来了现代感和生命力。“光影与颜色的对话在画布上展开,它们不只是视觉的盛宴,更像是心灵深处情感的释放。通过巧妙融合传统意象和当代表现手法,让每一朵荷花都宛如一支独立的火炬,照亮内心的深处,唤醒观者对美和力量的感知。”付黎明介绍道。

“这场展览让人感觉很震撼,非常有科幻感、未来感,没想到AI艺术的时代这么快就到来了。”“没想到这些作品都是用AI生成的。就像作者说的,AI打破了艺术创作的边界,它把人们想象里的东西通过科技进行呈现,生成了很多种可能,有很多意外的惊喜和收获!”看完展览后不少人赞叹不已。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28日。(完)

来源: 锦江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