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4 04/1410:53:45 来源: 四川日报

四川持续推广丘区玉米机械化播种 “农机+农艺”带动单产大面积提升

2024-04-14 10:53:45    来源: 四川日报
字体:
分享到:

  4月9日下午,达州市宣汉县峰城镇龙泉村,村民杨国清拿起锄头,出现在一片平整好的土地里。同一时间,在另一片地里,一场丘陵山地玉米机械化播种现场观摩会正在进行。

  四川玉米播种面积2800万亩左右,其中绝大部分集中在丘陵山区。近年来,在推进农田宜机化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中,玉米机械化播种持续推广,优势更加凸显。更多的“杨国清”丢掉锄头,用上农机。

全省玉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约47%

  正是玉米播种季节,杨国清和其他5名村民受雇于当地种粮大户苏中华。当天,6人的主要工作是开沟、覆垄。一天下来,能够完成2亩至3亩的开沟面积。

  观摩会上,来自四川省农业机械科学研究院的农机专家刘波,向大家介绍团队研究的几款玉米旋耕施肥播种机。其中,效率最高的一款,一小时可完成17亩至19亩的旋耕、施肥、播种任务。在峰城镇,苏中华承包了480亩土地,今年绝大部分将完成宜机化改造,使用机械种植玉米。苏中华算了一笔账,人工播种一亩地成本在600元至700元之间,机械播种费用在150元左右。播种一亩地,可省下约500元成本。

  近年来,在农业科研专家和农技推广部门的协作下,各种机械正在四川丘陵山区玉米种植区域快速推广开来。刘波说,针对小散户的碎片化土地和种粮大户比较集中的规模化土地,团队设计了不同的播种机械。例如观摩会上展示的一款履带自走式电动大豆玉米播种机,十分受小散种植户的欢迎。“这款机器具有充电方便、续航时间长、轻便好操作等优势,充电3小时,可连续工作8小时,一小时能播种3亩至5亩。”刘波说,小型机械和大型机械市场售价控制在1万元至2.6万元, 是小散种植户和种植大户比较能接受的价位。

  目前,四川玉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约47%,相较全国90%的水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但一些积极的变化正在发生。去年,种了40亩玉米的杨国清也购买了两台微耕机,70多岁的老伴也学会了操作。“一个人用一台机器,一天就能耕2亩,轻松多了。”

实现农艺和农机相结合

  机械化播种,还能大面积提升玉米单产水平。

  作为一名玉米栽培专家,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刘永红已在峰城镇开展30年高产攻关工作,见证了这里的玉米最高亩产从1000公斤,一路不断提升。

  把高产攻关成果转化到大面积生产上来,是刘永红和团队这两年的工作重点。“大面积生产离不开机械。提高玉米大面积单产的关键就在于,把我们研究出来的高产技术和机械化结合起来,实现农艺和农机相结合。”

  最大限度提高玉米种植密度,是当前世界玉米增加产量的主要途径。“机械化种植的优势在于,大面积生产时能稳定有效保证播种密度,提高播种质量。”四川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乔善宝说。

  苏中华已看到成果。去年,他通过全程机械化种出的玉米最高亩产达1290.8公斤,平均亩产也超过800公斤,远远超过峰城镇624公斤的平均亩产水平。

  今年,刘永红和团队的目标是,加大力度推广单产提升成果,带动宣汉全县玉米单产增加3公斤至5公斤。(记者 阚莹莹)

【责任编辑: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