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4 04/1410:53:41 来源: 四川日报

四川纵深推进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3年多 以“红”构美 蹚出美丽村庄发展路

2024-04-14 10:53:41    来源: 四川日报
字体:
分享到:

  2020年以来,中央组织部、财政部分3批先后确定四川86个村开展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3年多的孜孜求索、3年多的试点示范,这些村发展情况如何,面临哪些瓶颈,又为四川带来了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深入各地展开采访。

传承弘扬红色文化

昔日小山村变身红色教育新基地

  “清明节期间,有1.5万人次到村上缅怀先烈,追寻红色记忆,接下来的‘五一’假期,来的人肯定会更多,大家要切实履职尽责……”4月11日,遂宁市蓬溪县大石镇牛角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勇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开会,就“五一”假期相关工作进行谋划和部署。

  牛角沟村拥有旷继勋蓬溪起义遗址,但过去由于各种原因,红色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开发和利用。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尤其是入围中组部首批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以来,牛角沟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红色遗址保护工作驶上了快车道。

  起义指挥部旧址、纪念碑、烈士事迹陈列馆……依托各类政策资金,牛角沟村先后实施3次改造提升,一步步将单一零碎的红色资源串联成片,打造出独具特色的红色教育名片。这里也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教育新基地,仅2023年就有20多万人次到该村接受红色教育。

  四川是红色资源大省,据省委党史研究室发布的消息,截至2023年底,该室普查到的涵盖“五四运动”以来四川在党的各个历史阶段的红色遗址共有10805处,其中,重要历史事件、重要机构旧址及重要党史人物活动地3730处,革命领导人故居145处,烈士墓183处,一般红色资源6747处。保护开发好这些红色资源,让子孙后代传承好革命先烈的精神,显得尤为重要。

  “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要坚持教育优先,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3年多来,四川各级部门加大对试点村的支持力度,试点村所在的地方党委政府充分利用试点建设补助资金,保护修缮红色遗址遗迹,挖掘整理红色故事,打造党史党性教育基地,并开发出系列红色研学内容,不断丰富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内涵。

  截至目前,全省累计修复红色遗址遗迹386处,收集整理红色家书、图谱等3143本(册),挖掘红色故事768例,基本做到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有事可说。同时,86个试点村累计建成县级以上党性教育基地49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8个,开展红色教育宣讲6917场,编排微党课401堂。如今,红色教育已成为试点村最亮丽的风景,试点村也成为全省党员干部接受红色教育的新基地。

党建引领做示范

蜀中大地涌现乡村振兴红色标杆

  “现在的村干部确实不一样,脑壳活、办法多,还带头干……”宜宾市翠屏区白花镇一曼村的赖太发大爷最大的爱好便是晚饭后同村民们聚在一起摆龙门阵,聊得最多的就是村里的变化,聊到动情处,大家会不约而同地为村党组织里的年轻人点赞。

  一曼村是抗日民族英雄、革命烈士赵一曼的故乡。为把英雄故里建设好,翠屏区选派白花镇党委组织委员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并优选时任区属国企农投公司副总经理到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还安排了一名常驻选调生充实班子力量,此举让村党组织新班子充满了活力。

  一曼村的变化仅仅是一个缩影。连日来,记者走访试点村发现,在组织振兴引领下,各地呈现出乡村产业兴、乡风好、家园美、百姓富的振兴画面。

  阿坝州松潘县毛儿盖镇索花村是历史上著名的毛儿盖会议召开地。借力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项目,该村做强党支部,充分挖掘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资源,依托毛儿盖会议会址,打造红色旅游和红军长征体验地,建成肉牛智慧养殖基地,并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2023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4万元,较试点前增长了10倍。

  “党支部带着大家搞红色旅游,发展村集体经济,房前屋后变身‘大花园’,小村庄成为‘大景区’,来的人越来越多了,我们的生活也越过越好了。”索花村村民索郎言培感慨道。

  “一曼村和索花村的变化具有代表性。四川的红色村庄承载着厚重的红色记忆,蕴含着崇高的革命精神,它们不仅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团结凝聚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有效载体,更应该是党建引领,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示范和标杆。”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3年多来,四川坚持把建强村党组织作为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的重要任务,聚焦增强红色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鲜明“双好四强”标准选优配强班子,持续加强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把试点村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乡村振兴的最强引擎,把试点村建设成为率先振兴的样板标杆。

  2020年以来,全省有32个试点村党组织建成3A级以上先进党组织,有21名试点村党组织书记获评县级以上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有10个试点村的党建工作获评全省优秀案例,“先进”“优秀”正成为试点村的闪亮标记。

  党建引领,试点村集体经济也实现了从弱到强的蜕变。2023年,86个试点村集体经济平均收入达66.9万元,较试点前提升227.9%。同时,通过完善“村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组织体系,我省健全了试点村党组织全面领导村级各类组织的机制,让和美善治成为试点村最温暖的名片。

  “经过3年多的试点,86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愈发凸显,红色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强村富民产业实现欣欣向荣,乡村建设面貌焕然一新,乡村治理水平明显提升,革命老区乡亲们的生活越过越红火。”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我省将在建强试点村党组织、深入开展红色教育、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村级治理机制、着力改善村容村貌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把试点村的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记者 樊邦平)

【责任编辑: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