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4 04/1410:53:53 来源: 四川日报

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开启 扩面积提单产 充盈“天府粮仓”

2024-04-14 10:53:53    来源: 四川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国务院近日印发《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方案(2024—2030年)》,标志着我国全面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四川将通过扩面积、提单产等方式,增加粮食产能,充盈“天府粮仓”。

粮食增产的潜力

  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土地复垦复耕和低质低效种植园地腾退的加快,四川粮食种植面积得到快速恢复与增加。仅去年,全省复垦撂荒地4.2万亩、腾退 20.87万亩低质低效种植园地直接恢复种粮;优化改造118万亩种植园地间套作种粮。目前,全省粮食播种面积每年达9600余万亩。

  同时,四川省的粮食单位面积产出能力有较大提升空间。横向对比看,去年四川水稻播种面积2767万亩左右、产量达296亿斤。但同期,全省水稻平均亩产535公斤,而另一个粮食主产省湖北的水稻平均亩产达551公斤。纵向对比看,作为全国种业大省、全国四大育制种基地之一,近年来一系列种业领域的研发突破证明了四川粮食单产提升的可能性可行性。例如,部分兼具抗病性、高产性和优质性的水稻品种,试种亩产都在650公斤以上。

  《方案》提出,采取“巩固提升口粮、主攻玉米大豆、兼顾薯类杂粮”的分品种增产思路。专家们认为,四川除水稻外,玉米、小麦等最具潜力。去年,全省玉米种植面积约2800万亩、产量291.44亿斤,分别居全省粮食作物中的第一位和第二位,是四川稳定粮食产量的“主力军”。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雍太文介绍,四川是“玉米基本不减产、多收一季豆”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发源地,具备推广这一模式的先天优势。今年,全省将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495万亩。

  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省农科院作物所党委副书记汤永禄介绍,全省小麦种植面积为900余万亩,如果亩产能增加200斤,全省粮食就能增产18亿斤。在此基础上,就能提前撞线2027年全省粮食总产达730亿斤的“天府粮仓”建设目标。

粮食增产的路径

  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走好粮食增产之路,四川将继续推动良田、良机、良种、良法、良制“五良融合”,不断改善耕作条件、提高土地产出能力,提升种植和管理技术等,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改善耕作条件和提高土地产出能力,抓手是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预计2035年,全省永久基本农田将全部建成“旱涝保收、宜机作业”的高标准农田。借助“天府良机”行动,我省正加快耕地宜机化改造、研发和集成推广适宜四川地形的农机农具,推动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

  对标《方案》要求,今年四川将启动“天府粮仓·百县千片”建设行动。今后3年,将在全省100个以上县(市、区),建设1000个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集中连片粮油千亩高产展示片。在示范片内,聚焦小麦、马铃薯、玉米、水稻、大豆五种主要粮食作物和油菜这一油料作物,开展试点示范,带动全省粮食产量稳步增加。建设行动中,省级将开展千亩高产展示拉练、百亩高产攻关竞赛、全省“粮王”争夺赛等。(记者 王成栋)

【责任编辑: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