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4 04/1619:15:13 来源: 新华网

翠云廊:衔空三百里,一色郁青苍

2024-04-16 19:15:13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点树交印”古制巡游表演

  新华网成都4月16日电(吴晓、张可凡)翠云廊以四川省剑阁县内的剑州古城为中心,呈“人”字形分布,北至昭化古城,南抵南充阆中古城,西达绵阳梓潼大庙山,是目前存世时间最长、面积最大、数量最多的人工行道古树群。

翠云廊景区

  4月15日,一场特别的“离任审计”在翠云廊景区上演。两位身着明代服饰的演员一路巡查、清点古柏、交代管理注意事项,吸引游客驻足观看、拍照。

翠云廊的参天古木

  “通过沉浸式的表演,让人身临其境地了解古人如何保护柏树。得益于一代又一代的保护,才有了如今古木参天的奇观。”来自重庆的游客郭先生说。

学生在进行研学

  翠云廊景区2024年2月推出“点树交印”古制巡游表演。演员们以古柏保护与传承为故事线,在千年古柏树下实景演绎离任知州、接任知州走马点树、交树交印的场景。据悉,自明代开始,当地就有“官民相禁剪伐”、驿道古柏离任交接等古柏保护制度,并把保护情况作为一项政绩实行考核。每逢官员离任交接时,都要核查清点当地古柏生长情况,这一特殊的“官员离任交接”制度也沿袭至今。2020年举行的古柏保护行政首长离任交接仪式上,离任县长向新任县长移交了7803株古树。

学生在进行研学

  “植柏护柏”理念的传承,使翠云廊“衔空三百里,一色郁青苍”的景致得以形成。近年来,当地采取了现代技术手段对古树施药防治病虫害,安装避雷针和防火设施。不仅如此,古蜀道沿线的古柏都进行了逐株普查登记,建立电子信息档案,实行身份识别管理。

游客在翠云廊拍照留念

游客在翠云廊拍照留念

  目前,翠云廊拥有树龄100年以上的古柏20391株,其中剑阁境内现存古柏7778株,古柏平均树龄1050年,最“年长”的“剑阁柏”和“帅大柏”树龄约2300年,被称为“蜀道奇观”和“森林活化石”。(完)

【责任编辑: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