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4 04/1710:25:16 来源: 四川日报

梦幻世界之旅 有“国际范”也有“成都味”

2024-04-17 10:25:16    来源: 四川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成都世园会主会场的法国蒙彼利埃园。成都东部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成都世园会主会场成都园。成都东部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探访

  2024年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在即。4月12日,来自中央、省、市等各级媒体的记者来到成都东部新区,提前探访位于绛溪河畔的成都世园会主会场:眼下,6大核心场馆、113个主题展园已全面呈现,五彩缤纷的花海已做好准备迎接海内外游客。

  参展城市实现五大洲全覆盖

  在主会场开启梦幻世界之旅

  “合肥”与“宁夏”间是一条五米宽的道路,“北京”和“成都”一墙相隔,从“米兰”到“柏林”只需走下小小的山坡,步行十分钟就能穿越“仁川”“乌兰巴托”“甲府”……

  如此梦幻的世界之旅将在成都世园会上成为现实。

  “本届世园会,展园总数、境外展园数量、协会和企业展园数量均创历届B类世园会之最,参展城市实现五大洲全覆盖。”成都园艺博览运营发展有限公司规划设计部相关负责人丁福庄说,每个展园都生动展现了其所代表的国家、城市的独特风光与文化。“游客在主会场逛一天,就能饱览世界各地的精彩。”

  利用本届世园会契机,成都也迎来一座“英国伊丽莎白花园”。该展园设计师左元彬介绍,英国园艺以自然朴素风格为主,“我们利用自然的8米高差,构建出立体的园艺风格。”

  法国蒙彼利埃与成都是友好城市。该城市的展园以葡萄为主角,并打造了露天剧场、阳光酒廊,展现法式园林的优雅和浪漫。

  国内展园同样精彩——成都园以自然山水为构图主景,以“一亭、一居、一廊”为脉络,东面高山叠瀑,中间水绕民居,西面花趣田野,移步易景、相互呼应,展现了清秀疏朗、别具一格的西蜀园林景致。

  北京园以皇家园林为蓝本,打造了“湖山真意轩”“聚芳泽”“汇万总春之阁”三大核心看点。其中,“汇万总春之阁”的二层还搭建了一条长20米的T台,方便游客拍照打卡。

  东方海滨的百年栈桥、黄河沿岸的西北风光、江南小筑的秀雅精致、北纬45度的生命奇观……成都世园会主会场里,各大展园星罗棋布,精彩纷呈。行走其间,游客将沉浸式体验这场国际最高规格花卉园艺展会的魅力。

  两大主题游线

  提供“一站式”体验旅程

  成都世园会还将搭建起全世界园艺爱好者和园艺产业从业者的交流平台。

  展会期间将组织花卉园艺国际竞赛、城市主题日特色活动、非遗文化展示展演、夜游世园等2000余场丰富多样且全龄友好的活动,推动园林园艺、花卉苗木产业、人文艺术国际交流合作。

  成都园艺博览运营发展有限公司产业运营部负责人张永超介绍,成都世园会主会场特别打造了“国际范”与“成都味”两大主题游线,以及丰富多元的商业消费场景,为游客提供“一站式”体验旅程——

  “国际范”游线中,游客可漫步于国际友谊馆等31个展园,领略世界各地人文风采。

  “成都味”游线则通过82个展园串联起中华园艺、天府人居等特色展区。在蓉城时光街,游客可以体验四川各色风味;而天府人居馆里的坝坝茶、地方戏剧,则让游客沉浸式体验“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

  展会期间,主会场还将举行“世园十二乐章”等九大类、1000余项互动体验活动,通过“日日有活动、周周有精彩”,为广大游客带来光影交织、五感共鸣的独特旅程。

  同时,成都市还将结合今年新“十二月市”城市消费品牌,营造“月月有主题”的美好生活和“周周有活动”的消费热度,持续为八方来客带来惊喜。(记者 蒲南溪)

  保障

  将新开15条公交专线

  成都东部新区城市志愿服务小站、成都世园会摆渡线上客点……4月12日,记者在成都地铁三岔站看到,不少成都世园会配套服务设施已上线。

  据2024成都世园会交通保障方案,成都世园会主会场园区共设置超7000个停车位。同时,成都东部新区将在展会期间新开 15条公交专线,其中,10条为成都世园会直通线,串联成都东站、简阳城东客运站、天府国际机场等及郫都、新津、邛崃成都世园会分会场;2条为地铁摆渡线,连接地铁三岔站与主会场1号门、2号门。

  成都世园会主会场共配置1266个卫生间,其中永久卫生间654个、临时卫生间612个;第三卫生间27个、男厕206个,女厕226个,通用807个。最大程度提升游客游园体验。

  “‘一机游’世园”小程序也已全面上线。成都世园会主会场智慧世园项目负责人罗茜介绍,该小程序服务场域涵盖世园会主会场和各分会场,游客可通过小程序在线购买门票、获取优质景点信息、查询相关酒店及特色服务商家等。此外,该小程序还提供互动服务、应急保障等功能。(记者 蒲南溪)

  涉外支付服务进一步优化

  ●成都市内重点场所、重点商户全部具备境内外银行卡、现金和移动支付受理能力

  ●确保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成都世园会“一主四辅”各会场等重点区域本外币现钞供应充足

  成都世园会期间,成都将优化涉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度。4月15日,记者从外籍人士来蓉指南媒体通气会上获悉,成都已于近日印发《成都市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工作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提出,4月15日前推动成都市大型商圈、旅游景区、度假区、文博场馆、文娱场所、酒店、交通枢纽、医院等重点场所及重点商户全部具备境内外银行卡、现金和移动支付受理能力,其他商户全覆盖受理现金和移动支付。

  中国人民银行四川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确保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成都世园会“一主四辅”各会场等重点区域本外币现钞供应充足,适时丰富币种。强化小额扫码引导,简化绑卡流程,实现小微商户扫码支付。此外,中国人民银行四川省分行营业管理部还将督导在蓉支付机构将涉外移动支付限额由1000美元提至5000美元、年累计交易限额由1万美元提至5万美元。(记者 雷倢)

  氛围

  二环高架月季归来

  去年春天“火出圈”的成都二环高架月季花于今年1月下桥养护后,已于近日重新上桥,预计将在本月底再次绽放。记者日前从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获悉,连日来,成都市内各大主干道、城市地标、重要路段等处的绿化景观正进行新一轮氛围营造,以“花重锦城”的浓厚氛围迎接成都世园会开幕。

  “目前,二环高架换花工作已全部完成。”成都市花木技术服务中心花卉研究所工作人员陈建红介绍,这些月季很快将进入盛花期,成都二环高架将为市民游客带来“一路繁花一路景”的美好体验。

  一月樱花,二月杏梅,三月油菜花、泡桐花、桃花,四月七里香、紫叶李、花黄风铃木……在成都,春日繁花盛景总是让人应接不暇。除了二环高架上的月季,成都街头巷尾的绿化景观也是“花”样百出。今年3月以来,成都在全市范围内系统性开展花卉景观氛围营造工作——截至目前,成都市各大主干道、城市地标、重要路段等处已累计完成约16万平方米的花卉景观氛围打造。

  成都还将展示具有代表性的本土特色植物。成都市花木技术服务中心技术推广科科长万圣杰介绍,目前已在天府广场附近、锦悦西路主干道打造了两个特色植物展示区,其中有太平花、白芨、芸实、猬实等35种特色植物;在二环高架等区域,除月季外,还搭配有天竺葵、三角梅等花卉;红星路等路段对花境进行色彩提升,让绿化景观更加丰富。“预计全年将应用超50种特色植物进行花境打造。”(记者 雷倢)

【责任编辑:徐梦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