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美食首页 > 正文
巧克力的文化
http://www.sc.xinhuanet.com    2004年11月09日    来源:TOM/美食厨房
 

    巧克力的情色文化

    巧克力自问世以来,一直是世界上最上乘的甜点,在欧美尤其受欢迎。无论男女老少,喜食者不知其数。是什么原因让众多食客趋之若鹜呢?

    首先是巧克力固有的独特风味。经过发酵、干燥和焙炒之后的可可豆,会产生浓郁而独特的香味,这种天然香气正是构成巧克力的主题。可可中含有可可碱和咖啡碱,会带来令人愉快的苦味,可可中的单宁质有淡淡的涩味,可可中还带有少量的有机酸,可可脂能产生肥腴滑爽的味感。可可的苦、涩、酸,可可脂的滑,配以砂糖或乳粉、乳脂、麦芽、卵磷脂、香兰素等辅料,再经过精湛的加工工艺,使巧克力不仅保持了可可特有的滋味而且令它更加谐调、愉悦和可口。一块精制的巧克力,细腻、滑润,唇齿舌间,余香漂渺,让你回味无穷。

    巧克力不仅具有美妙的味道,更因其本身代表的一种特殊的文化而受人青睐。在国外,巧克力被称为“爱情巧克力”,和玫瑰花相配是情人节最好的礼物。喜庆日、节假日为亲朋好友送上一份精美的巧克力,就是送上一份深入肺腑的丝丝暖意。这份浓浓之情,体现了人的品位和真意。

    正如中国人有茶文化一样,外国人也有他们的巧克力文化。在欧洲各城市的街头,走上几步便会见到一个巧克力屋。屋主人穿着传统的服装,用古老的研磨机制作各式各样的巧克力及巧克力饮品。在德国科隆的莱茵河边上,还有世界上惟一一家巧克力博物馆———美可馨博物馆。置身于其中,你不但能对巧克力的历史、制作有详尽的了解,而且,博物馆内的小型巧克力加工机生产的新鲜巧克力能让你一饱口福。法国人也爱吃巧克力,巴黎、里昂都有不少专卖手工巧克力的老店。而巴黎这个美食之城,在巧克力的发展上,也如同其在美食领域的成就一样独领风骚。目前,世界人均巧克力消耗量最多的是瑞士,每人一年要吃10千克巧克力。就是在日本,平均每人一年也要吃1千克巧克力。目前我国巧克力生产能力超过10万吨,但实际生产量不足6万吨,人均年消费不足50克,不及西方国家平均消费水平的1%。

    甜蜜的保健食品

    巧克力是美味的食品,但却容易引起许多人的恐惧,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巧克力因其脂肪高、热量高而被列为一种可引起肥胖、高血压、心脏病的罪魁祸首。其实,这完全是人们对巧克力的误解。

    巧克力的主要成分是脂肪和糖,过量吃固然会使人发胖。但巧克力并不是造成肥胖的主要原因。瑞士是巧克力消耗量最多的国家,每人每年要吃掉10千克巧克力,而肥胖率却是世界最低的几个国家之一。

    巧克力中含有那么多脂肪,是否会造成血管堵塞,引发心脏病呢?巧克力中60%的脂肪都是饱和脂肪,吃巧克力时确实是把他们都吞进去了,但并没有多大害处。哈佛大学做的研究发现,每周吃三四次巧克力的女性比很少吃巧克力的女性更不易患心脏病。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实验,让42名健康男性每天食用46克牛奶巧克力,20天后经测试发现,巧克力对血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均无影响,却能显著升高对心血管系统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水平。

    巧克力中含的糖对人体有害吗?如果食用过量,的确是有害的,但会使人血压升高的糖分指数在巧克力中非常低,和燕麦粥所含的糖分指数大约相当。巧克力中的咖啡因又怎样呢?一整块黑巧克力中含有10到30毫克咖啡因,而一杯咖啡中含有100毫克的咖啡因。

    在人们的日常饮食方式中,人体对食品中宏量营养素,即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需求是大量的,它为人体提供能量来源并保持身体各组织间的正常工作。根据推荐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RDI),正常人每人每天宏量营养素的推荐摄入量为:蛋白质为总能量的10%15%,约为75克90克;脂肪为总能量的20%30%;碳水化合物为总能量的55%65%,每天应至少摄入50克;而一块44克重的黑巧克力中含蛋白质1.85克,脂肪13.2克和碳水化合物27.76克。此外,约占人体重量4%5%的20种常量元素中,钙、磷、镁、钾、钠每日的需要量都在100毫克以上。一块44克重的黑巧克力中含钙14.08毫克、磷58.08毫克、镁50.6毫克、钾160.60毫克、钠4.84毫克,所以巧克力能够补充人体每天对于多种营养素的需求。

    生产巧克力的可可粉含有一种名叫“黄烷醇”(flavanols)的抗氧化剂,它们被认为对人体具有防止心脏病和抗癌作用。虽然在红葡萄酒、水果、蔬菜以及茶叶当中都含有这种物质,但科学家们最新研究成果表明,黑巧克力所含的这种抗氧化剂有更强的效力。例如,黑巧克力的抗氧化剂含量是奶油巧克力的3倍,是一杯红茶的4倍。越是黑的巧克力,它所含的可可粉就越多,抗氧化剂的成分就越高,它的效力当然也就最好,不过就是口感上有些苦罢了。

    尽管巧克力有如此神奇功效,但“水可载舟亦可覆舟”,过量食用对健康也有一定的不利影响。所以医生们是不会为了健康而提倡让人们多吃巧克力的。


 
 
编辑:墨痕  页面功能 ; 【发表评论】 【字体:  】 【打印】 【关闭
努力工作 天天吃好
海鲜冷盘
从此爱上甜品
成都小吃的诱惑